政府出资 群众受益

金华兰溪理赔首单野生动物肇事保险

杨一之

2021年04月28日10:47  来源:金华新闻网
 
原标题:兰溪理赔首单野生动物肇事保险

  近日,金华兰溪市女埠街道村民童志文收到保险公司500元野生动物肇事理赔资金。这也是兰溪首例野生动物肇事理赔成功案例。

  此前,童志文在家中种植的油菜遭受飞鸟侵害,受损面积约2亩。

  “之前村里和我们说过,政府出资给全市百姓投保了野生动物肇事责任保险,所以我就去保险公司申请理赔。”童志文说,在经过保险公司工作人员现场查勘和核实后,按照保险单中规定的农作物赔偿标准,他拿到500元理赔金。

  兰溪生态环境优越,野生动物资源丰富。全市湿地动物有鸟纲16目49科219种、哺乳纲5目9科16种、爬行纲3目8科16种。然而,丰富的野生动物资源有时也会带来“幸福的烦恼”,不仅农作物不时受到野生动物的伤害,野生动物伤人事件也时有发生。

  为此,兰溪以政府出资、群众受益的方式,为全市群众购买了陆生野生动物肇事公众责任保险,明确理赔程序、对象、金额等相关事宜,为野生动物“肇事行为”投保买单。

  据悉,该保险一年累计赔偿限额为200万元,每次事故赔偿限额为100万元,每人人身伤亡赔偿限额为3万元,每人医疗费用赔偿限额为1万元,每人财产损失赔偿限额为5000元,由鸟类造成的财产损失,累计限额赔偿5000元。每人每次事故医疗费用免赔额为100元,超过100元后按90%赔付。财产损失每人每次事故免赔额为100元或损失的10%,两者以高者为准。其中,保险中所指野生动物,是指野猪等大型野生动物以及鸟类。由鸟类造成的财产损失特定农作物主要为油菜、稻谷、高粱、樱桃、葡萄、梨、枇杷、无花果、鱼苗等。

  “野生动物肇事责任保险的实施能确保群众的人身财产损失得到及时救助和补偿,为群众的财产撑起‘保护伞’,也有利于缓和野生动物保护和农民生产生活之间的矛盾,推动野生动物保护工作。”兰溪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广大群众在碰到野生动物伤人或破坏农作物的情况,可以拍照保留证据,并及时拨打95518报案,同时注意自身安全。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