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心教育”入脑入心 让迷失的灵魂走回正道

张丽玮、郭扬

2021年04月29日10:11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监狱是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重要力量。近年来,浙江省女子监狱通过开展“修心教育”,围绕把罪犯改造为守法公民这一目标,将鲜活的社会现实融入教育改造,与时代同频共振。

“从善如登,从恶如崩。《民法典》像一颗明珠照亮了曾经灰暗的角落,照亮了我们的新生路。”学习《民法典》后,罪犯何某在周记本上这样写道。

“民法典课堂”现场答疑。浙江省女子监狱供图

据悉,省女监通过“点单式”教学、“互动式”活动等形式开展“修心教育“:组织开展“以案为鉴、学法懂法”“解读《民法典》”等主题活动,促使罪犯树牢守法守规意识;以《国学经典》为基础广泛开展传统文化教育,培养罪犯感恩、诚信等道德品质;开设“悦纳读书会”“修心悦动操”等项目,培养罪犯阳光心态……浙江省女子监狱党委委员、副监狱长夏炼红介绍,“修心教育“主要包括政治攻心、法治正心、道德润心、矫治塑心、情感暖心五个方面内容。通过系列举措,省女监有效强化了罪犯学法、守法、尊法意识,让罪犯重塑人生观、价值观、道德观,预防再次违法犯罪。

滴水穿石,修心教育有回响。

杨某说,坐牢了,对幸福的理解也不一样了。以前总是想不断证明自己的能力,总是很忙,忙到没空陪父母。现在才知道,幸福就是简单的陪伴。

胡某说,她一直都是父母的骄傲,罪犯这个标签让她感到焦虑。但在警官的帮助下,她一直很努力,参加自学考试、参加丝绸文化活动,希望出狱后能尽快融入社会、好好生活。

郑某说,18岁被判了死缓,父母放弃、自我放弃,没有想过要活着出去,是警官一直不放弃她。警官还帮忙联系了帮教人员,十余年来,帮教的胡大哥一直来信,用自己的故事激励她、鼓励她。

书画作品展示。人民网 张丽玮摄

省女监一楼展厅里陈列着很多服刑人员的作品,刺绣、书画、旗袍、盘扣……看着这些作品,教育改造科副科长周帆表示,除了旗袍、刺绣、书画等艺术培训课程外,省女子监狱还开设了舞蹈、乐器等表演课程。

2003年,周帆被分配到省女监育新艺术团,成为一名管教民警。多年来,她见证了在“修心教育”下,一个个“把刑期当学期”艺术矫治救赎心灵的鲜活例子。

“不少服刑人员在入狱前从未接受过音乐、舞蹈、书画之类的课程。”周帆表示,曾经有一名服刑人员从零开始学古筝,通过考级拿到了证书,出狱后通过古筝技艺找到了满意的培训工作,“希望她们心沉下来的同时,也能多学点技能,出狱后能够重新融入社会。”

“每名女性服刑人员背后都有一个家庭。她们能否很好地回归社会,关系到一个个家庭的幸福。”夏炼红说。

据统计,2016年至2020年,该监狱公正执法和狱务公开满意度刑释前罪犯无计名问卷调查均保持在97%以上。

(责编:张丽玮、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