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绿水青山 浙江有批“虫虫特工队”

王萧萧

2021年05月01日20:11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最近,杭州市民在逛西湖景区时会发现,不少水杉树上钉着一个小纸袋,纸袋上写着“红蜘蛛、蓟马之高效捕食螨”。这些袋子里都装了些什么?又有什么作用呢?

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凤凰山管理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小袋子里装的是防治害虫的“秘密武器”。随着气温升高,不少小昆虫已经“苏醒出洞”了,如果不及时开展防治,它们就会“横扫”公园里的景观树。

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凤凰山管理处工作人员投放加州新小绥螨。凤凰山管理处供图

为此,管理处采用了“以虫治虫”的生物防治技术,将害虫天敌释放到植物上,从而达到不使用化学药剂就能杀死害虫的防治效果。水杉树上挂着的是加州新小绥螨,能捕食各种发育阶段的害螨,尤其喜欢捕食卵和幼若螨,也能捕食其他害螨、蓟马或花粉生存下去,即使在没有食物的情况下也能存活2周时间。

“往年,景区里叶螨对水杉的危害比较大,它喜欢吸食水杉的叶片汁液,导致叶片发黄、提前落叶,影响树木的健康。”凤凰山管理处园林科技术员何冬琴说,以前防治害虫都是打农药,污染环境不说,人工成本也高,每隔10天就要重新打药杀虫。如果遇上下雨天,药味还很难挥发。“水杉树很高大,打农药是根本够不着高处的枝干,现在有了这些加州新小绥螨,它们能顺着树干往上爬,把树顶的害虫也全部消灭。”

根据凤凰山管理处三年来的“以虫治虫”经验,效果还是立竿见影的。这几年能明显观察到水杉树枯黄落叶的情况大大减少了。为了做好“美丽杭州”创建暨“迎亚运”城市环境大整治、城市面貌大提升”长效管理工作,科学环保地护绿养绿,凤凰山管理处在辖区内的八卦田遗址公园、长桥溪水生态修复公园、长桥公园、吴山景区等区域,都开展了“以虫治虫”生物防治工作。

“以虫治虫”不单单被用于园林植物保护,在台州黄岩,“以虫治虫”走出了一条商业化运作道路,被广泛用于农作物病虫害防治。

台州黄岩区头陀镇有一处秘密基地,名叫“天敌工厂”,是台州市农资股份有限公司和浙江省柑橘研究所通过科企合作,建立的全省首家商业化天敌孵化工厂,天敌工厂精心培育出以异色瓢虫为主角的“虫虫特工队”,用于投放田间地头,实施天敌防治。

工作人员每天的任务就是先去户外抓异色瓢虫,带回实验室饲养。因为异色瓢虫很挑食,基本上只吃蚜虫。为了饲养瓢虫,他们还在大棚里种了大量的豌豆苗,用这些豆苗来培育蚜虫,为瓢虫提供充足的食物用来生长和繁衍。

天敌工厂工作人员赵战马介绍:“目前天敌工厂每年能够出产500万只瓢虫,我们会把这些异色瓢虫虫卵制作成虫卡提供给农户,这样孵化出来的瓢虫就能消灭柑橘树上的蚜虫病害。从目前使用情况看,整个农药的使用频次减少了50%,今年将实现3000亩柑橘生物防控使用面积,接下来在西瓜、草莓两个作物上面扩大使用。”

瓢虫正在捕食蚜虫。台州市委宣传部供图

这么多瓢虫放到野外,会不会成为另一种虫害呢?赵战马解释:“瓢虫在野外也有很多天敌,它们并非外来入侵品种,还不能‘一家独大’,肆无忌惮繁衍。而且,瓢虫在一处吃完蚜虫后,它们就会飞去下一个地方找食物,对周边的农作物和庄稼都是有帮助的。”

“以虫治虫就是利用自然界中昆虫之间的制约关系,通过增加益虫的数量,达到控制害虫的目的。这样可以减少农药的使用,同时又保护了生物的多样性。”浙江省农业科学院专家介绍,以往使用农药灭虫存在不少危害,农药残留会污染土壤和水体,化学药剂还会诱导害虫产生抗药性,导致害虫再次猖獗,用药只能越来越猛,长此以往将陷入恶性循环。

专家介绍,除了人工繁育天敌昆虫,利用保育式生物防治技术也能够鼓励天敌的繁殖。通过改善天敌昆虫的存在、繁殖、栖息和觅食环境,可以激活绿地内部自我调控机制。这样既控制了害虫的数量,也提高了生物的多样性,促进了生态平衡。

据悉,近年来浙江高度重视植保、农作物绿色生态防控工作,通过采用数字化病虫监测预警体系、推广生态杀虫灯、采用绿色化肥等举措,保护耕地土壤,守护绿水青山。记者从今年年初浙江省政府办公厅出台的《关于推行化肥农药实名制购买定额制施用的实施意见》中了解到,到2022年全省“肥药两制”改革将实现县域全覆盖,同时,浙江将聚焦实现资源利用生态高效、产品供给优质安全、产地环境绿色清洁、产业发展提质增效等一系列目标,持续发力,以实际行动助力绿色发展。

(责编:王萧萧、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