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加值增速居浙江省第3位

一季度嘉兴服务业迎来“开门红”

徐佩

2021年05月02日09:31  来源:嘉兴日报
 
原标题:一季度嘉兴服务业迎来“开门红”

  记者5月1日从嘉兴市发展改革委获悉,全市服务业一季度实现增加值668.62亿元,在上年同期逆势增长2.6%的基础上,增长17.5%,高于浙江省平均增速2.1个百分点,居全省第3位,比2019年一季度增长20.6%,两年平均增长9.8%,高于GDP年均增速1.8个百分点,这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盘点首季:主要行业增加值增速表现抢眼

  数据显示,1至3月,嘉兴市列入服务业增加值核算的主要行业均实现了快速发展。其中,批发和零售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住宿和餐饮业、金融业、房地产业、营利性服务业和非营利性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24.6%、27.8%、34.1%、8.9%、39.4%、11.2%和5.1%。

  1至2月,全市935家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65.42亿元,同比增长43.7%,两年平均增长22.5%。

  从各主体来看,1至3月,全市9个主体服务业增加值和增速均呈现“双提高”,且各地增速均实现两位数增长。其中,桐乡市服务业实现增加值131.26亿元,同比增长19.6%,增加值总量和增速两项指标领跑全市。

  今天的投资就是明天的产出。1至3月,全市服务业投资总额375.03亿元,增长21.7%,快于固定资产投资增速3.5个百分点。嘉兴市2021年度服务业重点项目“百项千亿”工程投资计划涉及231个项目,2021年计划投资266.42亿元,其中一季度完成投资80.17亿元,完成全年进度的30.1%。

  目光聚焦嘉兴市重点发展的生产性服务业,一季度,全市共引进项目21个,开工项目8个,竣工项目7个,达规项目3个,项目“双进双产”形势较好。

  楼宇经济发展势头强劲。1至3月,全市310幢纳统楼宇累计入驻企业3.46万家,同比增加9751家;楼宇税收54.97亿元,同比增长13.9%。截至3月末,全市税收超千万元楼宇102幢,超5000万元楼宇23幢,超亿元楼宇11幢。其中,超千万元楼宇、超亿元楼宇分别同比增加8幢和1幢。

  展望全年:聚焦八大行业实施四大重点举措

  看完首季“成绩单”,展望全年,嘉兴服务业如何乘势而上?

  根据嘉兴市现代服务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前印发的《2021年嘉兴市服务业发展工作要点》,2021年,嘉兴服务业发展的主要目标是力争全年服务业增加值增速达到8%以上,生产性服务业增加值占服务业增加值比重继续提升。

  据介绍,2021年,嘉兴服务业将重点发展八大行业,具体包括现代商贸业、科技服务业、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商务服务业、金融服务业、现代物流业、健康服务业以及文化旅游业。

  例如,在推动科技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方面,嘉兴市将着力培育科技研发设计新业态,鼓励高校、科研院所、企业共建法人实体的新型研发机构,支持制造业大企业依托其研发设计部门,成立独立法人的研究院;鼓励独立法人制研究机构,面向社会开展技术服务和承接研发设计外包服务。此外,嘉兴市还将加大科技孵化支持力度,并着力推动检验检测行业集聚发展。

  科学谋划重点领域的同时,嘉兴市将实施四大重点举措。具体来说,一是聚焦融合发展,推动生产性服务业新提升;二是聚焦数字赋能,培育服务业新业态新模式;三是聚焦项目载体,实现服务业“双招双引”新跨越;四是聚焦创新联动,着力健全服务业工作体系。

  值得关注的是,为推动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嘉兴市将实施“赛马”机制——围绕生产性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楼宇经济提质增效新三年行动、镇(街道)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竞赛、服务业领军型企业认定、服务业优才项目认定等系列品牌工作,树立优质标杆企业、培育隐形冠军,带动行业快速发展,全力提高服务业对全市经济发展的贡献度。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