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的党员”系列⑧

“断桥耀哥”陈宗耀:缺席与家人团聚,却从未缺席对职责与使命的坚守

守护断桥16载,寻找走失儿童、老人100多名,勇救落水人员50多名……

王萧萧

2021年05月05日10:48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手机丢了?别着急,我们马上帮你找。”“雷峰塔在西湖南面,走过去差不多7公里。”……“五一”小长假第一天,“断桥耀哥”陈宗耀又准时出现在了桥头的执勤点,面对游客的询问、求助,他总是耐心重复着上百遍甚至上千遍这样的答案。

陈宗耀是西湖景区公安分局岳庙派出所断桥执勤点的一名普通民警。在断桥站岗值守,陈宗耀一守就是整整16年。无论春夏秋冬,无论晴霜雨雪,在人流高峰的节假日,总能看到他的身影。16年来,他共寻找走失儿童、老人100多名,勇救落水人员50多名,群众都热情地称他为“断桥耀哥”。

陈宗耀在断桥执勤。人民网 王萧萧摄

上午10点40分,拥挤的人潮中,眼尖的陈宗耀一看就看到北山路斑马线上站着一个正在哭泣的小男孩。“马路上车多人杂,这么小的孩子万一出事了可怎么办!”陈宗耀立马飞奔过去一把抱起男孩,将他带回了执勤点,轻声细语安慰他。安顿好男孩之后,他赶紧把孩子的体貌特征和照片分发到各个工作群里,发动断桥附近所有警力一同帮忙寻找。“叮,叮,叮……”工作群里很快有了动静,不到5分钟时间,小男孩的父母就被顺利找到。

“他们夫妻俩从北京带着两个孩子来杭州旅游。就转身接了杯水的功夫,小儿子就不见了,可把俩人急坏了。”陈宗耀笑呵呵地说,孩子关系一个家庭的幸福,每次看到一家团聚的场面,他都发自内心地替他们高兴。

寻回一个孩子,找到一部手机和一串钥匙……小长假的第一天,陈宗耀就忙得根本停不下来。“别看我们负责执勤的范围来回不到500米,但因为断桥是西湖最有名的景点之一,人流量特别大,桥面上的情况瞬息万变,一刻都不敢掉以轻心。”陈宗耀说,虽然今年他已经55岁了,但是论眼力,所里还真没人能比得过他。对断桥没有人能比他更加熟悉,一旦有突发情况,他总能第一时间察觉,第一个赶到现场。

丢失手机的游客在留言簿上留言表达自己的谢意。人民网 王萧萧摄

“春节到现在,我就下水救了4条生命。最近一次是4月20号晚上8点04分,当时断桥上突然有人在大声呼喊‘救命,有人跳桥了’。”陈宗耀循着声音找过去,看到桥洞下有个人影在水中上下浮动。桥洞下的水有3米多深,落水的是个年轻小伙子,人已经失去意识,当时情况很危急,他没有犹豫,立马跳进湖里救人。

等陈宗耀把落水小伙拖上岸后发现,小伙子的呼吸已经很微弱了。急救经验丰富的他赶紧招呼同事一起将小伙子翻过身去架在他的大腿上,使劲按压背部,把落水者肚子里的水都倒出来。“连水带呕吐物吐了我一身,但当时哪里顾得上,赶紧给他清理口鼻里的呕吐物,让他能够顺畅呼吸。”陈宗耀说。

最后120救护车赶到现场把落水者送回医院抢救,急诊科医生表示,再晚2分钟,这条生命就救不回来了。

“别看我身高不高,但我体力好。干警察这行一定要有强大的体力来支撑,否则一天执勤12个小时,身体早就吃不消了。”陈宗耀说自己是当兵出身,底子一直都不错,虽然经常要熬夜值班,但每天早上5点会准时起床,去公园打拳2个小时,雷打不动。正是坚持锻炼的好习惯,让他比常人更加强壮,也更能适应这种高强度的执勤工作。

“本来我今天是休息的,但是一想到节假日肯定游客特别多,人一多就容易出现紧急情况,哪里还敢休息。”陈宗耀表示,加班是他主动提出的,因为就算待在家里他心里也不踏实,“只有穿上这身警服,走在熟悉的断桥上,才觉得安心。”

陈宗耀和同事一起在断桥上巡逻。人民网 王萧萧摄

别人的团圆日,是他的加班日。坚守断桥16年,陈宗耀说家里人一开始还会抱怨他从来没在家过过节、没和家人一起出门度假过,但现在女儿也长大了,理解了他的工作。“今天早上女儿和老婆一大早就出门旅游了,出门前还调侃我,说就她们母女俩出去嗨,不带我玩。”陈宗耀笑呵呵地指着远处的西湖湖面,“我才不羡慕她们娘俩,西湖的风景好着呢,这辈子我都看不厌!”

把每一件平凡的事做好就是不平凡,这或许就是陈宗耀16年的写照。16年如一日的坚守,让他也收获了无数的荣誉:“浙江省优秀人民警察”“浙江省公安厅千名优秀人民好警察”“杭州市劳模”“杭州市十佳亲民警察”……“这些军功章不是挂在胸前装饰的,对我而言是一种无言的激励。”陈宗耀说,他要对得起这些荣誉,更加认真负责地做好本职工作。

夕阳西下,远处的山峦一片绯红,余晖洒在西湖湖面上熠熠发光,断桥上的游客依旧川流不息,大家纷纷举起手机记录此刻的美景。而陈宗耀站在桥头,看着这幅和谐而美好的画面,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责编:王萧萧、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