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水缙云县推出“宣讲菜单” “按需点单”任你选

赵泰州、汪峰立、丁迦南

2021年05月07日09:28  来源:浙江日报
 
原标题:“按需点单”任你选,缙云县推出“宣讲菜单”

  “老百姓的饭桌子连着的是幸福的‘小日子’,小烧饼也能走出小康大道……”日前,丽水缙云县8090“缙情说”青年理论宣讲团按需点单开展的“党史宣讲进基层”暨微型党课巡讲活动首站走进东渡镇雅村村。青年宣讲员为雅村村60余名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个性化定制的党史学习教育“菜单”,众人纷纷表示大饱“口福”。

8090“缙情说”青年理论宣讲大赛现场。缙云县委宣传部供图

  从一只小烧饼闯天下,再到“乡音传党音”回首百年党史,巡讲现场,宣讲团成员结合自己的工作、生活及所见所闻,讲党的历史、说身边的事,用小故事讲出大情怀,激发起雅村村党员们的浓厚兴趣。“这次宣讲很接地气,年轻人组团讲课的形式也很新颖,很适合农村党员。”雅村村党总支书记郑锦铭表示受益匪浅。

  据了解,按需点单开展的“党史宣讲进基层”暨微型党课巡讲活动采用“党史专家+优秀宣讲员”的组合模式进行宣讲。党史专家为县委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成员,主要宣讲中国共产党历史和缙云党史等内容。优秀宣讲员为8090“缙情说”青年理论宣讲团成员、微型党课优秀选手等,他们结合自身学习感受体会,主要宣讲庆祝建党百年、决胜全面小康、打造“重要窗口”、红绿融合发展、先进人物故事等内容。

微型党课巡讲活动走进舒洪。缙云县委宣传部供图

  为了解决党史宣讲过程中主讲人“善讲什么”与部门单位、基层党员“爱听什么”信息不对称问题,缙云县专门制定了“党史宣讲菜单”。整合县委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8090“缙情说”青年理论宣讲团成员的相关主讲专题,分批次推出“宣讲菜单”,部门单位、基层党员可根据需要自主选择某个或某几个专题,邀请宣讲员进行宣讲和辅导。部门、单位、乡镇、街道按需点单每天络绎不绝,有的上午举办,有的下午举办,有的在晚上举办。有的宣讲员用缙云方言讲党史,通俗易懂,农村党员特别爱听。

  8090“缙情说”青年理论宣讲团成员应涵冰介绍,“菜单式”宣讲能够最大限度发挥主讲人的专业特长,将擅长的领域讲深讲透。同时,宣讲对象听到的是自己感兴趣的主题,针对性、实效性也更强。她说:“有幸参加建党百年的党史宣讲,备感激动,我一定要把党史知识和对党的真挚感情传播好、宣讲好。”

  “第一批‘党史宣讲菜单’已收纳66个宣讲专题,涵盖了中国共产党历史、缙云党史、决胜全面小康等内容,基层党员想听什么,我们就上门讲什么。”缙云县党史学习教育办公室负责人表示,党史学习教育开展的党史宣讲活动,将“按需点单”搭配“宣讲菜单”模式相结合,在全县农村进行巡回宣讲,让党史宣讲更加接地气、入人心。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