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余杭街道:跟着“红小智”学党史

金忠耀

2021年05月07日16:33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这个机器人不但能讲故事,还能出题考我们,真有意思。”日前,在杭州市余杭区余杭街道凤凰山社区悦湖花苑“学习党史践初心·便民服务在身边”活动现场,老党员伏作国与一个党教人工智能机器人互动了起来。

这个机器人名为“红小智”,身高1.45米,肩膀处贴着一枚党徽。在它的身上,还有一块与平板电脑差不多大的屏幕,这块屏幕相当于它的“心脏”,支持着各个程序运行。屏幕上,数说政策、远教观影、先锋人物、知识闯关四个模块依次排列,市民可通过语音、触摸的方式和它互动。

市民正在与机器人“红小智”互动。人民网 金忠耀摄

市民点击“先锋人物”模块后,机器人头部的摄像头就会自动抓拍,通过人脸识别后,与照片中人脸最为相像的革命英雄就会自动“跳”出。同时,“红小智”会以图文、影音等方式介绍英雄人物事迹、展示英烈形象。在“知识闯关”模块,“红小智”会从自带的党史知识题库中挑选出3个问题,形成1份动态问卷,市民可通过回答问题学习党建知识。

据了解,“红小智”由余杭街道辖内人工智能小镇一家科技企业研发设计。“我们通过辖区人工智能产业和技术优势,用‘数智’创新党史学习教育方式。”余杭街道相关负责人说,“为让有意义的事情变得更有意思,我们结合‘三服务’工作,在便民服务活动上把‘红小智’请了过来。”

为不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新”更走“心”,余杭街道还综合运用AR、VR等前沿技术开展“沉浸式”党史学习,市民可通过穿戴VR眼镜,切实感受红军长征时艰苦卓绝的奋斗精神;推出“趣味学党史”活动,通过市民抢答党史知识,掀起党史学习热潮。

(责编:金忠耀、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