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续“跑腿书记”精神 网格服务全覆盖

衢州:石佛乡活跃着一支为民“跑跑团”

章卫平

2021年05月07日16:14  来源:衢州日报
 
原标题:石佛乡活跃着一支为民“跑跑团”

  “大力山村海拔600多米,村里年轻人外出打工多,留下来的大多是老人,很多老人手机都不会用,党员联户要多跑。”作为大力山村“跑跑团”负责人,近日,衢州龙游县石佛乡大力山村村党支部书记黄金土相告,他已把“跑腿”服务当作工作常态。

  目前,在石佛乡活跃着一支由94名代办员组成的“跑跑团”队伍,成为老百姓的知心人和乡村振兴的服务者、推动者。

  石佛乡是“跑腿”精神的发源地,2018年因病去世的大力山村原村支书卓彦庆,为民跑腿24年,骑坏4辆摩托车,跑了近50万公里的事迹激励着所有的党员干部。接过大力山村村支书担子的黄金土,传承老支书一心为民的奉献精神,带领村党员干部,率先成立了由24名党员和2名村两委干部组成的村“跑跑团”,跑农户、跑项目、跑资金,使山村面貌焕然一新。2019年2月,石佛乡因势利导,结合“三联工程”升级,将人大选区与党建统领网格相统一、全覆盖,把全乡9名县人大代表和48名乡人大代表纳入22个网格,依托网格化人员力量,发挥“村情通”管理员、网格员、村文书、妇联主席、党员等资源优势,择优确定1名“最多跑一次”乡村振兴主办员,多名村两委干部协同代办,形成“代办员+村两委”的“1+N”村级“跑跑团”代办队伍。同时采用“传帮带”方式吸引年轻人加入队伍,聘请青年大学生加入到代办队伍,为村民代办医保电子凭证申领激活、代办老年人优待证、代缴电费等929件事项。今年一季度以来,在乡政务大厅窗口登记办件357项,通过政务2.0实现网上办件523项,通过手机浙里办实现掌上办件406项,逐步教会村民安装并使用浙里办、龙游通,享受数字化服务带来的便捷。

  三和村位于石佛乡、塔石镇、横山镇交界,下辖下洪、白马、塘边三个自然村,总人口达3048人,村民建房需求强烈。以前村民办理建房审批不但要跑很多部门,提交不少材料,还得等很长时间。乡里实施“最多跑一次”改革后,村民如有咨询,马上有代办员列好清单交到手中,在一个星期内就能办好所有事项。

  除“最多跑一次”“共性清单”服务外,各行政村还根据自身特点推出了“个性清单”服务,拓展“跑腿代办”范围。大力山村常住人口296人,分布在22个自然村,整个村跑遍一天下不来。针对山高路远、村民出行不便的问题,村“跑跑团”为村民提供了代购物品、传递资料等贴心服务。农户异地搬迁需求占了该村“跑腿”项目的三分之一,为对接政策,黄金土每年跑县里相关部门几十趟。“2019年享受了38户,去年符合要求的有7户,今年报了21户,有3户符合条件。”黄金土说,只要村民日子过得一天比一天好,他跑得再累心里也舒坦。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