舟山货船总运力突破800万载重吨

集聚水路货运、国际航运及辅助企业共计630余家,企业主体数量居全国沿海地级市首位

王菲

2021年05月07日16:17  来源:舟山日报
 
原标题:打好五大会战 建设四个舟山丨舟山货船总运力突破800万载重吨

  记者从舟山市港航和口岸管理局获悉,截至今年4月底,全市货船总运力达824万载重吨。航运产业的快速转型发展拉动产业要素集聚,全市目前拥有水路货运、水运辅助、国际航运及辅助企业共计630余家,企业主体数量居全国沿海地级市首位。舟山市“大港口+大航运”双轮驱动发展又向前迈出一大步。

  “作为航运大市,舟山市民营资本实力雄厚,市场机制灵活,船舶买进卖出自主性强。目前全市货船总运力较去年底净增约29万载重吨。”市港航和口岸管理局航运管理处有关负责人介绍,前4个月舟山市运力增加主要集中在岱山,以干散货船为主。舟山市运力规模稳步提升和产业加快转型,与目前已形成的港口产业链密切相关。2015年宁波舟山港实质性一体化以来,舟山港域错位构建了以金属铁矿、石油及制品、粮食、煤炭等全货种以及集装箱专业化运输体系。借助大码头等资源优势与大宗散货进出优势,舟山市航运产业结构优化与特色发展齐头并进。

  近年来,舟山市建立起航运重点骨干企业培育机制,推动航运业规模化集约化特色化发展,船型也向大型化、年轻化、特色化、国际化加快转型。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全市船舶平均吨位5228载重吨,较“十二五”末期增长37.6%,万吨级以上船舶运力占全市运力的比例由53%提升至59%;船队平均船龄降低至6~7年,远低于国内沿海平均船龄10~11年水平。在各项机制政策推动下,重点骨干企业脱颖而出,形成以35家市级重点骨干航运企业为引领的发展格局。其中,浙江新一海海运公司船舶总运力跻身浙江省前三,内贸化学品船总运力居全省首位。

  值得一提的是,借助油气全产业链优势,全市油品和化学品船等特种船舶加快更新,运力规模稳步提升,目前总运力达209万载重吨,居全国沿海地级市首位。在江海直达运输船队、LNG加注运输船和LNG罐箱运输船等特色船队建设方面,舟山市也走在国内沿海地区前列。目前,舟山市海上风电设备大件运输、强酸强碱运输船队在国内沿海已具有稳固的市场份额,在成品油加注运输、化学品沿海驳运等方面,也具备较强竞争力。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