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安吉探索建立“四化四链四色”工作机制 

危化企业管理实现整体“智治”

王一堡

2021年05月08日09:13  来源:湖州日报
 
原标题:危化企业管理实现整体“智治”

  湖州安吉县应急指挥信息系统日前接入了县内11家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的远程监控系统,企业生产车间、值班室、仓库等风险隐患较大的重要岗位和部位监控实况一目了然。“现在每天上班后第一件事就是打开平台检查一遍,一旦发现有安全隐患,就立即联系企业加以整改。”该县应急管理局危化科副科长廖冰冰说,这样既节约了人力物力,又能及时精准清除隐患。

  安吉现有危化生产企业17家,带有储存设施的危化经营企业67家,不带有储存设施的危化经营企业181家,整个行业安全生产和治理任务比较繁重。这些企业分布在不同的乡镇(街道),物料不稳定、环境变化、违章操作、违章指挥、设备老化等因素都会造成安全事故。

  今年以来,安吉县聚焦数字改革赋能,紧紧围绕“遏重大”攻坚战,探索建立“四化四链四色”工作机制,实现危化品安全管理从传统管理到整体“智治”模式的转变。“四化”即政府监管智慧化、应急管控体系化、企业管理标准化、专项行动靶向化,通过搭建危化企业“智治”四化体系管控架构,对企业预警、研判、应急三大系统实行整合协同,实现从事前预防、事中监管、事后救援全生命周期智慧化管控。同时建立数字化管理模型,通过“危化大脑+危化天眼+危化触手+未来危化工厂”四链环环相扣,搭建企业与监管部门的桥梁,为危化企业安全监管数字化赋能。危化大脑负责储存处理数据并发出指令、天眼捕捉数据、触手传达数据、工厂接受指令并予以反馈。

  “‘四色’分类管控上,我们政府监管层面根据危化品企业产品类别,深入研判企业风险,以‘红、橙、黄、蓝’四色分别标注风险程度,针对不同等级配以相应的管控措施。”该县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同时,企业也从风险辨识和风险防控角度,将内部各个环节和区域划分为“红、橙、黄、蓝”四色进行管理,做到责任到人、分级管控。通过二级“四色”管控,危化企业本质安全得到有效提升。

  随着数据信息和系统功能的不断完善,安吉安全生产管理已逐步从“事后处理”向“源头治理”迈进。通过整体“智治”,今年以来该县17家危化生产企业安全生产“零事故”。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