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智慧”处处遂人愿 “北斗”离离正挂天

王丽玮、金忠耀

2021年05月11日08:56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春夏之交的昆仑山,依旧白雪皑皑。

昆仑山下的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乌兰县,牧民们带着7000多峰骆驼生活在这里。

乌兰县的骆驼多为自然放养,体质粗壮结实,全身都是宝,不仅骆驼奶市场很好,骆驼毛、骆驼肉也都畅销,骆驼收入成为当地牧民的主要收入。

但由于乌兰县地域宽广,骆驼走丢后寻找不便,也成了困扰牧民的一个难题。

乌兰县的驼场。王力中摄

“一峰骆驼价值一万五千元呢!”牧民海星克西格图说,“母骆驼在产仔时喜欢单独行动,很容易走丢。”

乌兰县是浙江省湖州市德清县的对口支援县。得知这一情况,浙江援青指挥部决定:给骆驼安装北斗定位芯片。

从浙江德清专门赶到乌兰县的技术专家杨为琛介绍,给骆驼安上北斗卫星定位设备后,其位置信息与生命信息会及时传达到当地农业局管理中心及牧民手机上,“有了北斗定位,就能快速知道骆驼的方位,保护母骆驼、提高幼崽的存活率,减少牧民的损失。”

杨为琛(右)与当地牧民交流。王力中摄

此次“智”援乌兰,是北斗系统在民生应用领域的生动实践之一。目前,北斗系统已经被广泛应用于社会生活中,与大家的生活息息相关。

走进国家北斗导航位置服务浙江(宁波)数据中心,一个个数字大屏闪烁不停。该中心主要负责数据处理,通过开发“北斗高精度+”的应用服务,对集卡车辆、共享电动车、宠物管理、煤气瓶等移动目标提供北斗高精度应用。

该中心工程师廖徐翀介绍,在宁波江北,基于“北斗+AI遥感”的智慧河湖遥感巡检,可以智能识别和精准定位河湖“四乱”问题,便于及时开展核查和处置,为建设美丽河湖保驾护航;在上下班高峰期,装有北斗定位终端的“交警铁骑”在指挥中心的统一调度下可就近部署拥堵路口、路段,保障城市交通路网的安全、畅通运行。

不仅如此,在杭州萧山,安装了北斗定位系统的窨井盖十分“聪明”,当井盖姿态、形态发生改变时,它能及时发出报警信号。在湖州,安装了“智慧用水系统”的消防车可自动科学规划行驶路线,起火单位500米范围内的消火栓和天然水源会主动进入界面。

目前2022年亚运场馆各个主要进线电缆上已安装智能井盖300余套,为供电保障提供了重要支撑。萧山供电公司供图

北斗系统既是“千里眼”,又是“顺风耳”。在宁波市奉化区、象山县,有3000余艘远洋捕捞渔船安装了北斗船载定位终端,在没有移动通信信号的海域,渔民也能够通过北斗终端向家人报平安。

北斗的定位、导航功能在生活中能够直接接触,但远不止于此,“授时”功能也是北斗的重要功能之一。北斗卫星上搭载着3到4台高精度原子钟,作为基准时间源。有了原子钟,北斗就可以精确计算导弹发射、通信设备的时间,甚至可以测算沪深股市的开闭时间,以及城市信号灯、摄像头的间隔时段。

据了解,目前浙江省已将北斗位置服务应用于河湖巡检、河道保洁、电动车监管、精准农业、危旧房监测、大坝监测、边坡监测、自动驾驶、无人机植保等多个领域。全省有近1.4万艘大型渔船配备了渔用北斗卫星终端,30多万“两客一危”车辆已推进北斗普及应用,还有约3.7万辆出租车、6万多辆新能源汽车和8000艘内河船舶安装了北斗终端应用。

宁波籍远洋渔船正在安装北斗定位终端。国家北斗导航位置服务浙江(宁波)数据中心供图

“尽管北斗系统是在太空中组成‘星座’,释放出导航定位等能力,但具体如何去使用,则由第三方软件或硬件也就是北斗产品来实现。”廖徐翀表示,北斗系统的能力是由软件或硬件来调用,至于开发成北斗卫星定位行驶记录仪、地质灾害检测仪器等产品,都由具体企业和开发者来实现。

据悉,北斗产业链分为上游基础元器件、中游终端、下游运营服务三大环节。其中,上游基础元器件主要是芯片、板卡、天线等基础元器件;中游终端主要是指能接收北斗信号的导航和定位装置;下游运营服务主要是指为政企用户、行业用户、服务商和大众消费者提供基于北斗的定位、导航、授时、短报文通信等各类基础服务。

“以北斗高精度服务为核心,带动模块、终端、方案等整个产业生态的繁荣,是浙江北斗导航产业发展的一个鲜明特点。”浙江省科技厅有关负责人表示。

国家北斗导航位置服务浙江(宁波)数据中心大楼。国家北斗导航位置服务浙江(宁波)数据中心供图

如今,与北斗相关的产业在浙江遍地开花:德清地理信息小镇已集聚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地理信息软件研发、装备制造等相关企业240余家,成为全国地理信息企业集聚度最高的区域。国家北斗导航位置服务浙江(宁波)数据中心融合通信、导航、遥感三大业务,将立足宁波、辐射浙江,构建统一的区域北斗高精度室内外位置服务运营体系。国家首个北斗海洋产业应用示范基地在舟山落户,北斗将在智慧交通、海岛旅游、港口物流、海洋监测、海洋渔业等领域“大显身手”……

记者了解到,由卫星、火箭、发射场、测控、运控、星间链路、应用验证等七大系统组成的北斗全球卫星导航系统,从1994年的“北斗一号”,到去年完成组网的“北斗三号”,20多年来共发射了55颗卫星。从初步满足中国及周边区域的定位、导航、授时需求,到逐渐覆盖全球、服务全球,北斗已成为人们日常生产生活离不开的工具。未来,“北斗三号”不仅会在防灾救灾、海难救援等领域发挥作用,还将为中国的汽车自动驾驶以及物联网等诸多产业提供服务。

随着浙江数字化改革的进一步深化,未来,人们将在更多的行业和领域,看到北斗的身影。

(责编:王丽玮、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