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激励新政策 谋划华侨产业城

丽水招侨智引侨资打“侨牌”

阮春生

2021年05月11日09:19  来源:丽水日报
 
原标题:丽水招侨智引侨资打“侨牌”

  “我想回乡开设仓储物流公司!”“我打算回乡投资咖啡酒吧!”……在近日举办的丽水华侨产业城“双招双引”项目对接会上,西班牙华侨卓忠伟、波黑华侨陈森雄等10多名丽水侨商与政府部门负责人面对面,沟通对接回乡投资事宜及相关政策。

  丽水是全国重点侨乡,有41.5万华侨华人遍布世界130多个国家和地区。全市外汇结算资金80%为侨资,外汇结汇每年达20亿美元。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华侨要素回流工程,出台了一系列扶持华侨回归创业的纲领性文件。

  打好“侨牌”,是丽水“问海借力”的关键之招。在“丽商回归”以及华侨要素回流工程指引下,在海外创业有成的华侨华人纷纷返乡,建设了莲都区外国语学校、丽水冒险岛水世界、丽水华侨医院以及众多进口商品贸易公司。据最新的华侨资源调查显示,在丽水市由华侨投资的外资企业达141家,投资总额8.28亿美元。近年来,丽水籍海外侨胞向家乡公益事业捐赠累计达20亿元。

  侨智侨资成为助推丽水高质量绿色发展的重要力量。自2005年以来,丽水市先后举办三届丽水华侨大会、三届世界青田人大会和两届世界丽水人大会,累计签约项目280个,总投资1559.4亿元。青田县打造的侨乡进口商品城平台,吸引来自世界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70余家侨资企业入驻,形成了4个大市场和1个世界红酒中心,近5年销售额累计突破120亿元。

  今年1月,市委、市政府高规格推出“双招双引”行动,将其确立为奋力加快丽水跨越式发展的战略举措。如何更有效地激活华侨资源,推动新时代华侨要素加速回归,成为各地各部门的一项重点工作。

  1月底,市发改委、侨办等7个部门联合发布《丽水市鼓励华侨回归创业创新三十条政策措施(试行)》,内容涵盖组织保障、人才科技、第一产业、第二产业、第三产业、金融支持、社会保障等七个方面的30条优惠政策。其中,对于华侨回归落地的新型研发机构,最高给予1000万元的配套支持。

  与此同时,丽水正在谋划推进华侨产业城项目,设立一个华侨创业创新服务中心、打造一条欧洲风情走廊、建设一个华侨博物馆、设立一支华侨创业基金、出台涉侨一揽子政策和梳理一本侨务手册等工作相应启动。目前,已初步谋划华侨总部大楼、南城华侨经济产业城、华侨产业走廊、华侨创业基金等重点项目。

  重侨、安侨、暖侨、惠侨,在丽水蔚然成风。丽水将行政审批“最多跑一次”改革延伸到海外,推出“全球通”平台,给海外侨胞提供全方位服务。最近,市侨联还编辑了《丽水华侨百事通》手册,将线上线下办事导引指南、投资兴业政策、政务办事、权益保护和生活服务等收录在册,方便海外华侨回丽安居乐业。此外,丽水市还在法国、德国、西班牙等7国设置首批“双招双引驿站”,并聘任了17名“双招双引大使”。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