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20亿饮茶爱好者,第四届中国国际茶博会要来啦!

金忠耀

2021年05月11日13:35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茶起源于中国,盛行于世界。作为世界三大饮品之一,世界上有60多个国家产茶,饮茶爱好者超20亿。中国是全球最大茶叶生产国、消费国和重要的出口国。

5月11日上午10点,第四届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新闻发布会在杭州举行。据悉,由农业农村部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四届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将于5月21日至25日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举办,2021“国际茶日”中国主场活动同期举办。

据组委会秘书长、农业农村部市场与信息化司司长唐珂介绍,本届国际茶博会原定去年,因疫情延期到今年。虽然受疫情影响,但我国茶产业依然保持稳定发展,产量提升结构优化、国内茶叶消费量增加、茶产业新业态加快发展,举办国际茶博会的产业诉求、市场需求强烈。

本届茶博会以“茶和世界、共享发展”为主题,展示展销面积7万平方米,有标准展位3423个,比上届增加10%,其中商业招展展位1700个。参展企业1500多家,专业采购商已报名3653名,大大超过预期。展示展销面积7万平方米。

浙江安吉万亩白茶园。潘学康摄

展会将设置国茶成就馆、区域公用品牌馆、主宾省市县馆、数字馆、名茶馆、创意馆、茶机械馆、国际馆、浙江品牌馆、杭州品牌馆等主题展馆,全面展示我国茶产业发展成就。其中,国茶成就馆将通过图文及多媒体形式充分展示建党特别是新中国成立以来茶产业、茶文化、茶历史、茶科技所取得的辉煌成就,及其在助力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的重要贡献。

展会期间,组委会将安排一系列丰富多彩的重大主题活动,包括中华茶诗品鉴交流会、“西湖论茶”中国茶业国际高峰论坛暨2021“国际茶日”中国主场活动、第四届中国当代茶文化发展论坛、第三届茶乡旅游发展大会、做强茶品牌促进茶消费研讨会等重大活动。同时,各茶叶主产省及茶企将开展系列品牌推介活动,主办地杭州市将组织开展茶旅考察、茶文化体验等系列专题活动,还将发布作为引领茶企稳健发展“风向标”的“中国茶产业杭州指数”。

2021“国际茶日”中国主场活动将在国际茶博会期间举办,届时将有来自肯尼亚、摩洛哥、荷兰、俄罗斯、智利、越南、斯里兰卡等20国驻华大使以及联合国驻华协调员、粮农三机构代表等外宾参加。其间,将发布促进茶产业发展倡议。

茶农正在采茶。潘学康摄

本届国际茶博会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形式进行,推出网上茶博会平台,充分发挥数字技术在茶产品营销、茶品牌宣传、茶文化传播、茶知识普及等方面的作用。

据组委会办公室副主任、浙江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唐冬寿介绍,今年茶博会,浙江共有222家茶企参展,展位数达512个,规模为历届之最。参展品类除名优绿茶外,还有红茶等茶类以及茶日用品、茶食品等深加工产品。参展茶品大都是各级“斗茶”比赛优胜者,代表了浙江茶叶的最高水准。

据悉,茶博会是全国唯一的国家级茶叶专业展会。2019年举办的第三届茶博会在5天时间内,现场客流量累计达18.52万人次,专业采购商洽谈10787人次,达成现场茶叶交易222.9吨,交易额1.862亿元;达成意向交易量5032吨,意向交易额54亿元。

(责编:王丽玮、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