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告别人潮汹涌 旅游市场冷中有热

张雅丽

2021年05月12日11:15  来源:杭州日报
 
原标题:告别人潮汹涌 旅游市场冷中有热

  告别了人潮汹涌的“五一”假期,旅游市场转换赛道,进入短暂的淡季,降价无疑是关键词之一。5月11日,记者从多家在线旅游平台了解到,“五一”后机票、酒店、跟团游价格纷纷回落,最高降幅超过50%。然而,杭州周边部分度假酒店、精品民宿延续了“五一”的热度,周末“满房”现象或将持续到端午假期之后。

  大数据显示,2021年五一假期,国内旅游出游2。3亿人次,同比增长119。7%,国内旅游收入同比增长138。1%。根据浙江省文化和旅游统计中心测算,“五一”假期全省共接待游客2456。6万人次,日均同比增长62。5%,比2019年同期增长18。1%。复苏、反超,无疑是浙江“五一”旅游消费市场的关键词。可以说,超过两千万人次的游客,见证了“五一”旅游市场的强势复苏与人气指数。

  “大热”之后必有“降温”,历来是旅游市场惯例。节后出游人数骤减,机票、酒店等旅游资源紧张的局面得到缓解之后,旅游价格大跳水不足为奇。来自携程旅游平台订单数据显示,5月5日以后,国内跟团游、自由行价格降幅为30%-50%不等,尤其是三亚,作为出境海岛游的替代目的地,近期跟团游的价格降幅接近50%。

  眼下的错峰旅游季,最大的特点就是供大于求,旅游航线机票价格调整较为明显。查询订票平台,“五一”期间一度逼近全价的杭州至三亚航线,近期的机票价格已经跌破千元,5月15日杭州起飞的最低机票价格降至636元(不含税费),当天杭州至丽江的最低机票价格为517元(不含税费)。该平台显示的杭州进出航班机票支付均价降至640元左右,相比“五一”下降48%。

  住宿板块,均价下调的同时,则表现出明显的差异化,部分度假型酒店、“网红”民宿并没有集中驶入淡季赛道。去哪儿网的一名分析师透露,杭州酒店预订均价在786元左右,较“五一”期间下调幅度仅为15%左右,商务型酒店的周末房价格降至去年年底水平,但是周边度假酒店、精品民宿的“周末房”价格依然坚挺,搜索量居高不下;节后,学校春游、企业团建项目较为集中,拉低了错峰周边游主力的年龄层。

  从多家在线旅游平台了解到,目前千岛湖正处于旅游旺季,沿线的度假酒店在周末期间的客房预订人气比较旺,而桐庐、临安、建德等地主打周末户外体验的“网红”精品民宿,“周末房”同样一房难求,在线搜索量和热度均不亚于“五一”。由于端午小长假紧随而至,旅游市场主力依然为周边游,可以预见,度假型酒店、精品民宿的“周末热”还将持续。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