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赋能“关键小事”

防止电瓶车“乘梯上楼” 杭州石桥街道有“神器”

2021年05月12日09:28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我是安心凳,您可以坐在上面休息,但是电瓶车不可以进来哦!若是我挡着您搬运大件物品,可以联系物业,我会乖乖挪位的……”近日,杭州市拱墅区石桥街道新沁家园小区的电梯里加装了很多不锈钢凳子。这些带有卡通形象的“安心凳”,受到了住户的交口称赞。

为什么会突然加装了这些凳子呢?原来,石桥街道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积极为民办实事解难题,广泛收集居民诉求,认真梳理各类问题,形成了一份民生实事清单,其中就有不少居民反映“小区电瓶车违规充电现场严重”。

电瓶车违规充电是许多居民楼发生火灾的主要原因之一,但治理起来难度很大。近年来,石桥街道不遗余力地推广电瓶车智能充电桩建设,目前已在辖区36个住宅小区、12个高层公共建筑设立了智能充电桩插口超过1万个,集中停放点覆盖小区、公共建筑、经济园区、商场市场、单身公寓等场所。但是,仍有部分居民没有充分意识到电动自行车随意充电的安全隐患,有意无意地通过电梯“偷运”电瓶车上楼拉线充电。

新沁家园小区属于回迁安置房,老年人和出租户较多。一方面,小区老年人大多体弱,搭乘电梯时长时间站立容易不适;另一方面,小区租住人员对于电瓶车集中停放、集中充电的认识度不高,总是习惯入梯上楼,将电瓶车推到家里充电,存在较大安全隐患。

民有所呼,必有所应。石桥街道精准聚焦这一问题,多次实地查看并与党员群众研讨,最终形成了在电梯内加装“安心凳”的方案。如此一来,老人在“坐”电梯的同时,电梯内有效空间也将减少,可实现阻止电瓶车进入电梯的目的。目前,新沁家园15部电梯、杨家沁苑南苑28部电梯均已加装完成,民生小事擦亮了百姓的幸福底色。

“安心凳”是石桥街道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生动实例。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石桥街道以问题为导向,积极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奋进动力,从技术层面和物理层面双管齐下,探索防止电瓶车“乘梯上楼”的各种举措,从源头上消除电瓶车违规停放和飞线充电的安全隐患,全力为居民营造安全的生活环境。

除“安心凳”外,石桥街道全面推广了“阻梯”黑科技,积极运用信息化技术手段完善消防安全管理责任链条,在辖区高层住宅推广电梯智能阻车系统,通过系统自动检测识别进电梯的各类电动车,并以“不关门”的消极抵抗姿态拒绝电瓶车上楼,从源头上杜绝电动车进楼道停放及充电现象的发生。

据悉,这套智慧云梯系统还可与96333、城市大脑等多平台数据对接,对电梯进行全方位监管服务。依托街道“数字驾驶舱”,该系统还可有效管理楼道大件垃圾堆积等问题,为居民的生活提供全方位保障。目前,辖区万泰风华新语小区10幢居民楼28部电梯、桦枫居南区22幢居民楼64部电梯以及新鼎家园、枫丹苑小区等均已启用该系统,打造了高层消防的“安全样板”。(张砚春)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