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办案 高效便民

杭州仲裁委推动法律服务数字化转型

2021年05月12日09:28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在诸多解决纠纷的方式中,仲裁以其自治、专业、经济、便捷、灵活和保密等诸多特质,已成为解决民事纠纷的主要方式之一。为了保证公正及时地仲裁案件,保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杭州仲裁委员会当好互联网办案创新的排头兵,以仲裁微信调解为切入点,综合利用实时音视频交互等互联网技术,推出微信办案新模式,取得了显著成效。

2019年12月8日,何某和高某在嘉兴市禾兴北路发生道路交通事故。事故造成双方财产损失,何某轻微受伤。嘉兴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事故认定书认定何某无责任,高某承担本次事故全部责任。何某主张对方赔偿医药费、误工费、财产损失等。

何某是江苏省盐城市盐都区秦南镇人,而高某是云南省宣威市格宜镇人,本案事故发生地却在嘉兴。为了方便办案,杭州仲裁委员会仲裁员李晓颖建议采用微信办案的方式。2020年12月2日上午9时,杭州仲裁委在阳光保险分公司总部设立仲裁庭,通过阳光保险的云会议平台,三方当事人使用微信视频连线,当庭达成调解。

李晓颖是台州市人民法院原民庭庭长,1999被最高人民法院评为省级人民满意的好法官,并荣立二等功。退休后,她受聘任杭州市仲裁委员会仲裁员,负责保险调解中心工作。“为更加便捷高效地解决民事纠纷,仲裁员也要勇于创新,及时拥抱新媒体,进一步突破空间限制、时间束缚,为当事人提供更专业、便捷、高效的仲裁服务,推动法律服务数字化转型,助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李晓颖说。

这种互联网多元化的办案方式,为当事人提供了高效的仲裁服务,提高了结案效率。尤其针对当事人的特殊情况,无论当事人身处何地,都可以实行网络仲裁调解,省去了当事人奔波之苦,又减轻了仲裁办案人员的工作压力,大大提升了群众的满意度。据介绍,自去年底以来,杭州仲裁委釆用微信线上办理仲裁调解案件约950件,其中今年第一季度办结525件。

据悉,为确保仲裁公正、高效进行,早在2019年7月5日,浙江省首家互联网仲裁院——杭州互联网仲裁院便正式揭牌。杭州市仲裁委员会还在全国率先出台了《杭州仲裁委员会智慧仲裁平台简易案件电子书面审理仲裁规则》,并受邀代表中国仲裁机构加入亚太经合组织(APEC)发起的在线争议解决机制合作框架“ODR框架”。(郑海英)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