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南浔工业投资聚焦“半年红”快马加鞭

邵鼎

2021年05月13日08:30  来源:湖州日报
 
原标题:南浔工业投资聚焦“半年红”快马加鞭

  浙江省发改委日前公布了《关于印发2021年省重点建设及预安排项目计划的通知》,位于湖州南浔区双林镇的久立特材年产1.5万吨油气输送用特种合金焊接管材建设项目列入省重点建设项目新增名单。据了解,该项目总投资3.2亿元,引进智能化特殊合金管材连续生产线及酸洗工艺,购置X光实时成像检测系统,三向整圆机、热处理炉等设备,建成后油气输送用特种合金焊接管材生产能力将达到国内一流水平。

  在冲刺工业经济“半年红”的过程中,南浔区将项目视作立身之本、兴业之基,深入实施聚力“三服务”、“五战”开新局活动,全力推进项目“双进”,一批如久立特材等优质项目纷纷落地。一季度全区新招引亿元以上项目40个,新开工项目33个,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2.2%,工业性投入增长42.1%,增幅分别列全市第一、第二。

  “一季度工业投资增势明显,为冲刺‘半年红’打下了基础。”区发改经信局表示,目前南浔区把发展实体经济作为冲刺“半年红”的根基,牢固树立“实体经济是增强发展实力、夯实现代产业、实现共同富裕‘压舱石’”的理念,制定实施《南浔区工业高质量赶超发展实施意见》,并拿出1亿元配套奖励资金培大育强。抢抓“双循环”新机遇,该区以投资290亿元的泰嘉光电项目落地为契机,将光电通信产业作为南浔区的“头号产业”,设立100亿元产业专项基金,规划1.4万亩工业平台,大力招引光电产业的上下游隐形冠军企业,全力争当改变“缺芯少屏”产业现状的急先锋。目前已有华尚光电、弗兰德等重大项目落地。

  通过树立“项目是发展生命线、双赢是根本性追求”理念,该区找准项目招引新路径,唱响项目建设主旋律。今年全区共派驻17个招商局、60名招商员赴长三角多地招引项目,围绕龙头项目招引,做实主导产业链招商。目前,正威集团华东总部项目已成功落户南浔,实现世界500强项目招引历史性突破;总投资52亿元的旭虹光电激光产业链项目成功引进;百亿级泰嘉光电项目从开工到主体厂房结顶,仅用134天。

  为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该区还将签约项目、本土企业项目按照亩均效益排名定档,引导要素资源优先向“大好高”项目集中,严厉打击要素招投标中的不正当竞争行为,两年来累计完成“五未”项目整治70个,带动新增有效投资5.19亿元。通过建立全过程土地要素供给闭环管理机制,南浔区进一步优化了项目供地流程,压缩用地审批周期,已基本实现“赋码即开工”。今年以来已供地工业项目45个,总面积1931亩。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