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州黄岩:“千年永宁”展新姿

沈海洲

2021年05月13日08:45  来源:台州日报
 
原标题:黄岩:“千年永宁”展新姿

  永宁江潮起潮落,滋润了闻名遐迩的黄岩蜜橘,见证了这方水土千年沧桑,也塑造了台州黄岩城市“群山环立水穿城”的自然格局。

  “千年永宁”是黄岩当之无愧的文化坐标。

  开局十四五,黄岩区牢牢把握“千年永宁”这一文化坐标,“留改拆”并举,进一步拉大城市框架、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构筑城乡融合、全域美丽的新格局。

  今年,黄岩将实现官河古道全线贯通、完成孔庙核心区块复原、完成6个老旧小区改造;全速推进桥上街、36街72巷更新改造,东浦未来社区核心区块和展示中心建设,永宁江绿道东延工程建设;开工建设委羽山道文化公园和鉴洋湖上湖区生态提升工程……

  “我们站在市区融合、产城融合大格局下谋划黄岩的二次城市化,提升城市发展能级。永宁江沿岸既是黄岩经济最活跃区域,也是城市建设的核心,‘留改拆’并举其实就是保护与开发有机融合,既延续‘千年永宁’的历史文脉,又展示大美宜居的现代气派,为人民群众提供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市政协副主席、黄岩区委书记陈建勋说。

  官河古道:城市建设的一号工程

  中国古代有“城池”之说,城指的是城墙、池就是护城河,因为护城河是官方所建,又称官河。黄岩的官河是“一江三河”,即永宁江和东官河、南官河、西江河,总长5.6公里,将黄岩老城区围成一个“心形”闭环,目前全线水系贯通。

  被列为黄岩城市建设的“一号工程”的“官河古道”项目,就是沿护城河河道延伸构建绿道景观。

  5月6日,记者沿着“官河古道”走上一圈,工程被分为多个标段,多点同时抓紧施工。“工程要在年底前完工,趁着这几天天气晴好,施工单位连五一都没放假,抢抓工期。”黄岩城投集团子公司城建集团主要负责人邬文聪说。

  官河古道绿道沿途布置东官栈道、上河廊桥、橘源桥、西江古道、永宁古渡、官河水街、萃华晨曦、空中酒廊、卷洞听雨、鹭洲树屋等景观景点。例如,空中酒廊本是建于1963年的黄岩自来水厂老厂区,设计师巧妙保留水厂圆筒形建筑,将其改造为独具特色又有工业记忆的景观。总长450米的橘源桥是一座圆形的空中廊桥,设计灵感来源于黄岩蜜橘,这里配套建设总面积7000平方米的蜜橘乐园,打造一处具有特色体验感的儿童游乐园。

  “官河古道新建桥梁7处,改建桥梁5处,串联起‘一江三河’沿岸。通过改造,老城区的不少几乎要被遗忘的角落一下子变成了城市美景,通过节点串联展示永宁江历史变迁和黄岩地方民俗,营造地域鲜明的城市记忆。”黄岩城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郭海斌说。

  800年历史的五洞桥、全国保留最完整的县级孔庙是“官河古道”沿线两处最著名的历史文化遗迹。它们与“官河古道”工程各自独立,同时又无缝串联,有机融合。

  88岁的郑达平日喜欢在五洞桥公园里散步,他是一位退休医生,“小时候,这里是去长潭的必经之路,桥面被铺平了开汽车的,还有一个桥洞被淤泥堵塞了。现在恢复了原貌,还建起了公园,以前哪有这么漂亮!”他感叹道。

  “出门200米即是绿道,沿河而行可见泛舟,在一片自然风光间,邂逅历经千年的历史文化遗迹,一转身又是颇具烟火气息的商业街巷。”——可以说,建成后的“官河古道”就是黄岩“千年永宁”的展示窗口。

  朵云书院:永宁江畔的“最美书店”

  官河古道是一个环线,同时又与永宁公园、江北公园、永宁江绿道相连。

  横跨永宁江的一座人行景观桥将永宁公园与江北公园连在了一起,随着黄岩最大的城市综合体吾悦广场的开业,江北公园一带成为黄岩市民夜生活最热闹的区域之一。傍晚,在公园里健身、散步的市民络绎不绝,江北公园的城市阳台上,众多音乐达人不约而同地在这里架起手机玩直播,迷人的江景、动听的歌声,构成一道时尚的风景线。

  几年前,江北区块还是一片农田与村居,这里的繁华是近年来黄岩城区跨江发展的成果之一。

  与永宁公园一样,江北公园也由著名景观设计师、北京大学俞孔坚教授设计。这是一个以突出“自然生态”为理念的主题公园,包含梯地台田带、内河净化带、湿地保育带三大功能景观带。

  三个景观带功能互补,其中内河净化带通过建设两座风车,利用自然风力将外河永宁江水提取到内河,经过净水池沉淀、植物过滤,滴水挡墙片石、砾石堆曝氧等方式层层净化后排回永宁江,达到净化水质的目的。

  而在江北公园的核心区块的一处园林建筑内,工人们正在日夜赶工装修,今年7月,总面积2000多平方米的朵云书院·黄岩店将在这里开业。

  这里地理位置绝佳,南临永宁江,隔江眺望世纪大道、黄岩区政府,北面是吾悦广场综合体。去年11月,黄岩区委区政府瞄准高端定位,引进上海世纪朵云书院合作项目,为黄岩高质量谱写“永宁江时代”注入全新的文化内涵。

  有着“中国最美书店”美誉的上海朵云书院,是文化与商旅有机结合项目的典范。它颠覆了传统的书店的概念,这是一个“阅读+美食”的复合空间,这里有书,但不只是书店,这里有文创产品、咖啡、还有讲座、展览……看上去复杂而多元,带来新奇体验。毫无疑问,朵云书院·黄岩店是永宁江畔正在冉冉升起的一颗耀眼“明珠”。

  今年,黄岩还加速推进永宁江绿道东延,其中南岸自外东浦到三江口,长约14.7公里;北岸自黄岩大桥至临海界,长约12.8公里,目前,已经完成总进度51.3%。

  黄岩城投集团子公司社发集团主要负责人张安介绍,“永宁江绿道工程由黄岩城投集团与黄岩经开集团共同实施,整个绿道工程以城市更新为契机,以景观提升为突破口,打造‘生态+’的永宁江模式,通过慢行系统和多维空间的结合,打造服务于市民日常休闲生活的复合型游憩绿廊。”

  劳动南路:向南连接城市副中心

  翻开黄岩的地图,区政府、孔庙、委羽山恰好连成一条直线,而黄岩劳动南路南延段恰好是一条与之平行的城市道路。黄岩区今年的目标是实现这条路全线通车。

  4月24日,记者在劳动南路南延工程院桥下店头村施工现场看到,一条宽敞的道路初具雏形。

  “在克服前期雨季的困扰后,目前路基、圆管涵、桥梁工程的施工基本完成,即将转入路面的铺设。”劳动南路南延工程项目经理高飞告诉记者。

  劳动南路南延工程北起十岙路,南至繁荣大街,按照城市主干道标准设计,道路路面宽50米,规划长度4198米,主线采用双向六车道,设计时速60公里,是黄岩实施南向发展的主要道路。

  “劳动南路南延段贯通,不仅方便群众出行,而且大大缩短了黄岩城区与城市副中心院桥的距离,促进院沙高万亩新兴产业园、鉴洋湖城市湿地公园的开发。”黄岩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毛海东说。

  沿着劳动南路一路向南,委羽山与鉴洋湖亦是展示“千年永宁”魅力的重要组成。

  委羽山是享有盛誉的道文化圣地。委羽山道文化公园总用地面积975亩,规划有大有宫、东仙宫、东皇宫、主峰区等七个板块,目前已完成山体绿化种植,大有宫修缮工程已开始进场施工。建成之后,委羽山将是一处人与自然和谐相处、文化内涵深厚、功能丰富、布局合理的城市公园。

  鉴洋湖城市湿地公园位于院桥镇东南约5公里处,水域总面积约1.25平方公里,是台州最大的内陆河流型湿地。这里具有独特的自然生态、人文遗产、地理区位等资源优势,定位为“与山共生、与水共鸣、与田共盈”。项目总投资约113亿元,目前已经基本完成首启区建设。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