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松阳:以助残传递温暖 用爱心播撒阳光

2021年05月13日17:32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爱如阳光,有爱无“碍”。秉持“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浙江松阳县烟草专卖局精实志愿服务小分队把扶残助残作为重点项目,从送粮油到顾起居、从优政务到促增收、从零售户到社会群众,通过点滴小事汇集浓浓助残情。

聚点突破 实现便民“零跑腿”

“徐大哥,我们后台系统看到您的许可证就要到期了,所以这次专程来向您讲解一下如何通过手机办理许可证延续申请业务。打开我们之前帮您下载的‘浙里办’手机客户端,点击‘立即登录’,输入手机号码……”不到3分钟,松阳县斋坛乡桐村村徐毓资副食品店的烟草专卖许可证延续申请业务就完成了。

“这样轻轻松松点几下,省去我半天来回办理的时间,特别是对于像我这样行动不便的,可帮了大忙,就是太麻烦你了。”松阳县象溪镇龙湾村的零售户余景春开心地说。

“真是太感谢你们啦,不仅亲自上门帮我申请延续,还把许可证送来了。”斋坛乡零售户陈国旺笑着接过松阳县烟草专卖局市场管理员送来的烟草专卖许可证。

市场管理员上门指导零售户办理许可证延续线上申请业务。罗周摄

为进一步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松阳县烟草专卖局依托微信、钉钉、QQ群等,大力宣传“浙里办”APP掌上申请业务。重点针对残疾零售户建立“上门代跑”服务专库,组织市场管理员到零售户店中进行“一对一”指导,打造线上线下深度融合、相辅相成的一体化政务服务新模式。自2020年以来,松阳县烟草专卖局已上门为残疾零售户现场代办操作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延续11本,切实解决这一群体在许可证延续中遇到的实际困难。

串线联动 打造增收“全链条”

“丁主任,我们前些天进行许可证新办申请现场核查时,发现对方情况有点特殊,行动不是很方便。今天许可证办好了,我们正要给她上门送证。她不是还要过来办理新入网手续,你看能不能让片区客户经理和我们一起跑一趟?”

“这是一个好主意!我们还可以把这个模式固定下来,组成‘市场管理员+客户经理’的移动服务队,提供更加精准的经营指导,切切实实为他们办实事、解难题。”

在这位“特殊”零售户的新办业务启发下,松阳县烟草专卖局专卖管理所和市场部一拍即合。

客户经理对新办证零售户进行经营指导。罗周摄

松阳县烟草专卖局市场管理员在窗口受理新办申请或现场核查环节,如发现申请人肢体残疾等实际情况,确认满足烟草专卖许可证办理条件后,第一时间对接客户经理,组成移动服务队。市场管理员送证到店,并为零售户挂证上墙,客户经理则现场为零售户办理新入网手续、手机订货指导、后续经营指导等工作,让残疾零售户真正做到“最多跑一次”还能享受全套服务。

扩面帮扶 接续服务“送暖阳”

时无远近,事无巨细。除了对残疾零售户的帮扶,松阳县烟草专卖局精实志愿者们还将服务的触角延伸到社会困难群体。

在“六一”国际儿童节前夕,精实志愿者们前往当地培智学校,为一群特别的孩子们送去食品、玩具等慰问品和节日的祝福。

精实志愿者为孩子佩戴玩具手表。卢渝元摄

“全国助残日”来临之际,精实志愿者们积极参与松阳县残疾人联合会举办的“送戏下乡”等活动,让特殊艺术走进文化礼堂。联合爱心义工社,定期为因残致困的社会群众提供义务理发、家居清洁、家电维修等服务,营造整洁、舒适的宜居环境……

活动过程中,志愿者们不仅将自己的热情和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传递了出去,同时也被残疾人士自强自立的精神所打动,从中领会了奉献精神的深刻内涵。

松阳县烟草专卖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下阶段,该局将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进一步深化精实志愿服务模式,深耕“输血式”扶残助残项目,积极助推残健平等共融,与残疾人士共创美好新生活。(刘美燕)

(责编:艾宇韬、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