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永康市烟草局:新办申请提速3个工作日 延续停业等即时办结

2021年05月13日17:32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近日,在浙江永康市西溪镇经营副食店的黄先生,在该市烟草专卖局工作人员的帮助下,首次打开“浙里办”APP,提交了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延续由请,仅半小时就收到了准予延续的通知。黄先生乐得合不拢嘴:“以前可麻烦了,要身份证、营业执照、经营场所证明等好多材料,还得跑到临近的古山镇里申请,领证又要自己再跑一趟。现在手机上这么点一点就办好了,太快了!”

“最多跑一次”改革以来,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办理由繁到简、由慢到快、由难到易,“跑马路”变成“跑网路”,“跑几趟”变成“不用跑”,办事群众切实感受到了方便。

申请材料“来瘦身”

过去,办理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需要提交不少材料,除了身份证、营业执照,还有经营场所门牌证、租赁合同、自然村人口数量证明,都要申请人自己去奔走,既耗时又费神。

永康市烟草专卖局紧盯办事群众诉求,在打通部门间数据通路的基础上大幅精简申请材料,经营场所相关信息从民政部门调取,人口数据从公安机关调取,不再要求提供租赁合同,无论线上、线下申请,申请人都只须提供身份证、营业执照。

办理流程“开高速”

永康市烟草专卖局根据业务实践将职权范围内的7个依申请办理事项划分为“跑一次”和“不用跑”两类,进一步理顺流程,形成“受理前预勘—办理中抢时—决定后送达—办理毕回访”的闭环。对尚在咨询阶段的申请人,根据提供的经营场所照片初步给出“建议申请”“需改造”“不建议申请”的分类意见,有效降低不予许可率。综合考虑地址分布、受理时间等数据信息,合理安排实地勘查计划,将新办申请原8个工作日的办结时限进一步压缩为5个工作日,延续、停业等事项更是承诺即时办结。行政许可决定书和许可证正、副本除申请人要求自取外,全部以邮寄方式送达,办结后及时回访申请人并落实“好差评”。

永康市烟草专卖局工作人员进行现场勘测。金卓俊摄

特色服务“加保险”

永康市烟草专卖局以群众需求为着眼点,把群众满意当标准线,抓住痛点、难点,想办法、找对策,用细致的特色服务为群众的经济利益“加保险”。

许可证制度是烟草专卖制度的基础,符合烟草制品零售点合理布局的要求,是申请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应当具备的法定条件之一。该局在新办申请受理前为有经营卷烟零售业务意愿但尚未租赁经营场所或经营场所尚未装潢的咨询人提供“预先勘查”服务,明确给出符合或不符合卷烟零售点合理布局规定的意见,供其参考做决定,避免盲目投资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此外,工作人员通过勤拉数据、勤打电话,在许可证有效期届满前1至2个月向持证人提供“延续提醒”服务,或直接在市场巡访过程中手把手指导其通过移动端提交延续申请,避免许可证忘延续失效导致的经营困局。

永康市烟草专卖局工作人员为咨询人提供“预先勘查”服务。金卓俊摄

永康市烟草专卖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该局将坚持以人民群众需求为导向,依托“互联网+政务”技术支撑,进一步完善线上、线下融合互补、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模式,以更优质的管服举措畅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最大限度满足群众合理诉求。(金丹蕾、金卓俊)

(责编:艾宇韬、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