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水遂昌村社积分“红黑榜”赋能基层社会治理

钟根清、朱敏

2021年05月14日10:39  来源:丽水日报
 
原标题:遂昌村社积分“红黑榜”赋能基层社会治理

  连日来,在丽水遂昌县三仁畲族乡小忠村公路沿线,村干部、党员披着雨衣、戴着手套忙着清理乱堆乱放、乱搭乱建点位。村党总支副书记叶金其说:“完成这次整治,我们每个村干部能加2分,那可是不小的分值。”

  三仁畲族乡小忠村因沿线环境脏乱,需整治100余个点位,由于涉及面广、工作任务重,整治工作难以推进。为此,该乡将该项工作纳入信用积分体系规范管理,按照工作推进情况、时间节点、发动党员群众情况、检查情况等进行加扣分。积分制推行后,村干部带头主动整治,积极发挥网格力量协力配合,一周时间全部整治到位。

  村社换届后,为激励新任村社干部尽快转变角色,激发工作动力,遂昌制定“红黑榜”积分考核排名机制,各乡镇(街道)通过“10+X”模式划定赋分项目,10即基层党建、平安维稳、垦造耕地整改、大搬快聚、三改一拆、一户多宅、建设用地复垦、美丽乡村、消薄增收、项目推进十项重点工作,X即各乡镇(街道)个性化重点工作。每月根据积分情况,公示排名、公开比拼,如连续三次被评为“黑榜村”,村两委主要负责人停职反省。

  “落下一天就会和别的村拉开很大差距,不能马虎。”金竹镇岭内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王根华盯着新张贴的村干部重点工作积分“红黑榜”说,“通过这个榜单能够让我们看清自身短板,奋起直追,更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

  今年2月,金竹镇第一次公布“红黑榜”时,岭内村在全镇14个村中排名倒数第二。看到榜单后,全村干部都感到没面子,王根华更是倍感压力。他第一时间组织村干部查摆问题,针对榜单中分数较低的洁净乡村等工作进行重点整治。经过一个月努力,3月排名已上升至第六。

  从重点工作到日常工作,遂昌全过程考核村社干部,实现监督履职“不断档”。依托信用村建设,将“信用分”延伸到村社干部的履职践诺全过程,以信用积分制量化评价形式,注重把贯彻上级政策等日常工作作为履职践诺的重点,根据村社干部“红黑榜”和群众评议,实行绿码(90分以上)、黄码(76-89分)、红码(75分以下)量化评价,绿码在评优评先、报酬奖励等方面享受优先福利,红码则取消年度各项福利并全县通报。

  为促进全过程奖惩履职机制达到常态长效,遂昌还推出基层党建“推磨式”交叉督查工作,20个乡镇(街道)每月围绕“10+X”红黑榜、三色积分榜等内容,通过实地察看、随机暗访、个别谈话等方式开展交叉督查,通过互学互查互比,取长补短、巩固成效。

  如今,遂昌各村形成了比学赶超、大干快干的浓厚氛围,10余个重点难点项目势如破竹,为群众切身解决实际问题79个,解决疑难问题19个。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