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桐乡以“链式思维”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周志鹏

2021年05月15日12:06  来源:嘉兴日报
 
原标题:桐乡以“链式思维”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作为全球最大的玻璃纤维制造商,中国巨石已不再满足于玻纤制造领域的“世界第一”,3月中旬,他们开工建设了年产3亿米电子布生产线项目,向价值链更高端的电子布行业进军。“多年来,我们深耕玻纤制造领域,依靠创新实现了多项技术领跑全球。企业要实现更高远的发展目标,必须推动玻纤往更‘高’处走。”5月14日,中国巨石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从玻璃纤维制造商到电子布制造商,将进一步延展企业所参与的产业链环节,极大地提升中国巨石的竞争力。

从玻纤跃升到电子布,彰显的是中国巨石的“产业链思维”。据了解,玻璃纤维、电子纱、电子布、覆铜板、印制电路板等构成了印制电路板完整的产业链,企业所参与的环节越往“下游”延伸,就越占据更高端的价值链,赢得更好的发展效益。

抓好企业自身发展,要有“产业链思维”,抓好嘉兴桐乡经济工作,更要有“产业链思维”。近日,桐乡特意选取前沿材料、时尚产业、智能汽车、智能计算、智慧安防5条较为成熟的重点产业链,明确了每条产业链的“链长”“链主”。这一创新举措表明,桐乡将牢固树立“产业链思维”,强化“链”式推进,认真研究产业图谱,通过不断地建链、延链、补链、强链,用强大的产业链条支撑起桐乡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美好明天。

前不久召开的桐乡市经济工作大会上,桐乡通过进一步优化,形成了“1+3+1+X”的产业发展新格局,也就是“数字经济+新材料、新制造、新时尚+现代服务业+未来产业”。同时,桐乡还明确提出要举全市之力将数字经济打造成为地标性产业,将新材料、新制造、新时尚定位为该市经济发展中的三大优势支柱产业,拟将其打造成为三大千亿级产业集群。

在“1+3+1+X”的产业发展格局和产业链思维的引领带动下,桐乡取得了经济高质量发展“开门红”。今年一季度,桐乡实现GDP243.5亿元,同比增长19.6%;完成固定资产投资92.9亿元,同比增长22.6%,其中工业投资同比增长26.4%;规上工业实现总产值451.54亿元,同比增长34.7%;规上工业增加值78.46亿元,同比增长25.8%。

“一个地方的发展,经济建设始终是龙头、是关键、是基础,在桐乡高质量发展的历史进程中,经济建设始终贯穿其中。没有经济建设的蓬勃发展,就没有桐乡的地位和影响。”桐乡市委主要负责人表示,该市将进一步坚定扛起“无经济,不桐乡”的大责任,响亮回答“何经济,在桐乡”的大课题,充分展现“强经济,耀桐乡”的大作为,不断强化经济工作的系统思维,做强产业链、做深价值链,让桐乡经济的体量更大、实力更强、层次更高、发展更快,牢牢守住并且不断巩固提升在嘉兴第一方阵、在全省走在前列的位置。

(责编:金忠耀、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