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力引擎动能澎湃

嘉兴桐乡“乌镇院士之家”一年引进44位院士

2021年05月15日17:15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人民网嘉兴5月15日电 (王丽玮)吴澄院士、庄松林院士、蒋士成院士……今天上午,一大波顶尖科学家、院士相聚嘉兴桐乡,共同见证“乌镇院士之家”开“家”一周年活动。据悉,截至目前,“乌镇院士之家”已集聚44位“进家”院士,落地了3个院士领衔的产业化项目。

院士是顶级的智力资源,是推进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引领者。“乌镇院士之家”于2020年5月17日正式启动,首批即有18位海内外院士落户。截至目前,共有44位院士受聘“进家”。

“乌镇院士之家”第三批集中进家仪式举行。人民网 王丽玮摄

“去年,‘乌镇院士之家’顺利开家,并成功创建‘浙江院士之家’,桐昆集团成立了全省首家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研究院,重点开展核心技术和‘卡脖子’技术攻关。可以说,对于创新,桐乡一直是认真的!”现场,桐乡市委副书记王坚表示。

为推动产学研协同创新,桐乡联手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打造了跨学科融合交流合作的新型院士产业化基地——“乌镇·院士智慧谷”,目标将其打造为院士及其团队成果转化的“示范地”、技术创新的“策源地”以及高端人才的“集聚地”。

院士产业发展基金投贷联动协议签约仪式举行。人民网 王丽玮摄

2019年以来,“乌镇·院士智慧谷”先后引进无铅压电陶瓷材料项目、微流体芯片项目等多个顶尖人才产业化项目,20多个海内外高层次人才领衔的新兴产业项目落地。引进当年实现产值1.5亿元,预计三年内引进项目累计投资达到7.5亿元以上,产值超10亿元,税收预计达6500万元以上。累计申报省级以上高层次人才项目19个、省级创业创新团队2个、“嘉兴精英引领计划”创业创新项目4个、桐乡市领军人才11名,助力地方产业升级和经济发展。

据悉,“乌镇·院士智慧谷”将围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以科技创新领军人才为核心,致力于创新成果产业化集群,通过与地方政府共建约150亩的院士产业示范园,联合桐乡市、乌镇镇共同成立了规模1亿元的院士产业发展基金等举措,进一步优化“一院一园一基金”三位一体的院士引进模式,构建人才创新产业化新高地。

(责编:王丽玮、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