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慈溪点燃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一季度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3.7%

陈章升

2021年05月17日08:46  来源:宁波日报
 
原标题:慈溪点燃工业经济 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按下启动键,机械臂准确地将缝纫机头送到设定的位置,对缝制对象进行激光扫描后,沿轨迹精准缝纫……在宁波慈星股份有限公司智能化示范工厂,国内首款3D缝纫机器人令人大开眼界。“我们自主研发的这款机器人配备多种缝纫机头,在汽车内饰生产、航空航天复材缝纫等领域具有广阔应用前景。”公司副总裁李立军说。

  慈星股份“掘金”智能针织装备产业,是宁波慈溪推进前沿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一个缩影。今年年初以来,慈溪加快推进制造业全域产业治理,大力发展新兴产业,努力争当全面高质量发展的先锋,经济发展实现“开门红”。第一季度,该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3.7%,增速居宁波区县(市)前列。战略性新兴产业、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62.0%、55.6%。

  以创新求发展,向科技要效益。慈溪加快培育以智能装备、新材料、生命健康为代表的新兴产业集群,全力建设生命健康、军民融合、航空、新材料等专业产业园,为新兴产业发展打造“孵化器”。加快产业数字化转型,构建企业竞争新优势。今年,慈溪深入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大力拓展“5G+制造业”应用场景,联合宁大科技学院、阿里云加快建设家电可信工业互联网平台,提升家电产业数字化水平。

  近日,慈溪市出台加快推进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意见。今年,该市对设备投入500万元以上的家电、轴承等重点行业企业实施的智能化改造攻关项目,将给予不超过30%、最高500万元的奖励;对当年度投入100万元及以上且列入慈溪市级重点行业工业互联网应用试点企业的,将按软件投入的85%给予最高200万元的补助。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