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 联动发展

浙皖毗邻乡镇共谋乡村振兴

俞莹、俞乐斌

2021年05月17日09:03  来源:湖州日报
 
原标题:浙皖毗邻乡镇共谋乡村振兴

  近日,浙江省湖州市安吉县鄣吴镇和安徽省广德市东亭乡共同开通了一条全新的省际公交线路,至此,两地村民花2元钱就能实现互通。这是鄣吴、东亭两地在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背景下的一次有力探索和积极尝试,方便了两地百姓出行,也有助于旅游经济发展。

  双方的深度合作源自于今年4月在鄣吴镇鄣吴村文化礼堂举办的首届两地乡村振兴论坛。论坛上,两地进行区域党建联盟共建,12个村级党组织结对共建,打造形成乡村振兴一体化发展格局。同时,针对集体经济薄弱、产业特色不明、基层治理不优等方面,通过结对交流、导师帮带、驻村帮扶、挂职锻炼等举措,推动干部共育、理念共通、责任共担,加速资源共享、产业共商、项目共建,全面增强联盟内各村党建引领力、村庄发展力、产业驱动力、文化吸引力,为乡村振兴打牢基层。

  同时,两地还制定了党建引领、项目互荐、产业联动等十大惠民举措,联合发布了党史教育红色旅游精品环线:鄣吴镇上堡村金鸡岭反顽战役古战场——上吴村红色百艺馆——景坞村知青文化研学精品线——鄣吴村昌硕文化体验线——东亭高峰大塔省级美丽乡村——东亭“平安之家”党小组——东亭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示范基地——东亭“红立方”志愿服务驿站。

  据了解,去年9月,两地签订《东亭——鄣吴两地协作共建合作协议》,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探索构建浙皖毗邻区域联动发展乡镇模式。一年来双方就各方面发展进行合作,以求共赢。

  “去年,两个区域间的限高杆被撤除,使交通更加便利,如今又发布红色旅游线路,我们也会积极从省、市引流,依托现有的樱桃采摘园、漂流、扇文化资源将这条旅游线路炒火,打造成网红旅游点。”鄣吴镇党委书记金枫涛说。

  在党建引领下,鄣吴镇与东亭乡的多方合作再深化。眼下,鄣吴镇打造了“红印课堂”党建品牌,不断创新学习载体和学习方式,推出“红印课堂”党史讲学、情景教学、文化研学、缶庐论学、书记比学和党群共学6大行动。鄣吴镇鄣吴村和东亭乡阳岱山村开展互学互比活动,通过连线学、现场比、微信晒等方式,让党员多学勤学,充实自身,以更坚定的姿态投入基层工作。

  阳岱山村党委书记邱新祥告诉记者:“我们在两地的乡镇公众号里互推干部领学视频,党员谈学习体会,写建议文章,以党建引领,促进各方发展。”

  据悉,接下来,围绕休闲旅游、乡村经营、产业协作等不同主题,东亭乡和鄣吴镇将于每个季度末举办一次论坛,共话振兴、共同发展,实现两地跨省合作、资源共享、优势互补。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