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势赋能,“未来工厂”打造全新增长极

蔡杨洋

2021年05月18日13:52  来源:杭州日报
 
原标题:聚势赋能,“未来工厂”打造全新增长极

  行稳致远,创新有为。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杭州通过“未来工厂”体系建设,酝酿一场制造业的新变革。

  五类“未来工厂”形态中,着眼于制造业“增量突破”的“聚能工厂”“云端工厂”,成为关注焦点。

  “对组织型制造的探索,是杭州建设‘未来工厂’的重点和亮点。”浙江省工信院产业政策研究所副所长宋婷曾评价说,尤其是“聚能工厂”“云端工厂”的培育,能解决杭州制造业要素成本高等问题,发挥数字技术以及消费互联网领先优势。

  那么,这些工厂究竟长什么样,杭州为什么要发展组织型制造?从培育企业的探索中,我们可以看到指向未来的那束光。

  汇聚资源:把数百个工厂变成数字化生产节点“共享制造”推动专业化分工

  被列入2021年全市首批“未来工厂”培育企业名单后,杭萧钢构收到很多企业的参访诉求——想来车间看看,“未来工厂”究竟长什么样。

  其实,作为“聚能工厂”培育企业,杭萧钢构的“看点”并不在车间,而在于一张无形却能撬动巨量订单的“网”。

  据悉,通过制定工厂数字化改造和接入标准,杭萧钢构整合了设计、采购、制造、运输等全流程数据,将把数百个钢结构工厂转变为数字化生产节点。

  “我们建设‘未来工厂’,就是组织、信息重组的过程,相当于整合产业上的产品、工艺、订单、资金流、物流等所有信息。”杭萧钢构工业互联网研究院院长杨亮说,借助工业互联网等技术,杭萧钢构推动行业向专业化分工发展。

  他分析,钢结构行业有几个特点:实际工厂都在工地上,而工地与建材加工工厂存在距离成本关系——距离越远,钢架构件运输成本越大。其次,项目有多种构件,而全品类构件加工投资规模大。“专业化分工是破解问题的关键。如果一家工厂专注于生产一种产品,那么工厂成本会降低,交期会变短,质量会稳定。”

  结合行业特点与杭萧钢构的优势,企业开始发展分布式、规模化钢结构行业共享制造模式。

  记者看到后台的模拟演示:只要输入项目点,平台就能寻找到最近的加工工厂、物料工厂,结合各个工厂的产能综合计算出一套最优方案,从而在工期进度、成本等方面获得竞争优势。

  “目前,杭萧钢构在全国27个省拥有超120家控股和参股的钢结构企业,已基本实现全国性产能布局。”杨亮表示,杭萧钢构以打造能承接巨量订单、产能弹性扩容的“钢结构聚能工厂”推进“未来工厂”建设。

  基于自身及上百家战略合作伙伴工厂,杭萧钢构将搭建以数据为引擎的产能协同调度平台,推动实现域内钢结构分布式共享化制造,加速建设集营销、设计、制造、物流和金融服务为一体的“钢结构聚能工厂”生态圈。

  赋能生态:市场需求驱动新制造产业链协同迸发新生机

  “‘聚能工厂’其实是一种平台概念,平台型企业和专业化企业能共同构成一个制造生态。作为生态的‘牵头者’,‘聚能工厂’需要具备承接复杂制造业务的协同能力。”工业与信息化部工信智库联盟成员,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创新与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教授王核成说,“聚能工厂”需要有较强的平台经营能力,能把供需、客户、供应链等聚集在平台上。

  他认为,作为数字经济先行城市,杭州在平台经济领域出现了很多样板,因此在推进“聚能工厂”建设方面具有较好的基础,“数字生态良好,消费端拉动作用明显,这些都是杭州特色。”

  在这方面,2016年诞生的网易严选是一个探索者。据网易严选CEO梁钧介绍,经过多年发展,网易严选已经形成以互联网为主导、以制造为基础、以网易严选为品牌、以品质为导向的“严选模式”,以此构建组织型制造体系。

  “网易严选已经初步建立起集设计、研发、制造、品控、销售、物流、客户服务为一体的聚能工厂生态圈,在‘人’‘货’‘场’建立竞争优势,带动上下游产业链高效协同。”梁钧说,在这个生态圈,网易严选的革新表现就是数据赋能、智造赋能、品质赋能、品牌赋能。

  赋能,正是“聚能工厂”的显著标签,也是基本条件。以品牌赋能为例,网易严选在聚焦打造自主国有品牌的基础上,具备“提供一站式服务、孵化培育工厂自有新品牌”的能力,探索出“网易严选+”品牌强强联合的创新模式,为杭州制造带来订单引流和稳步提升的产销量。

  去年6月,杭州市政府联合网易启动了杭州制造拓市场“严选计划”,直播当天创下4小时成交额突破7200万元的成绩。

  “如何把市场优势转化为制造业的‘订单优势’,是‘未来工厂’体系建设的‘灵魂工程’。”市经信局产业数字化推进处处长黄若飚说,杭州是消费互联网强市,建设“未来工厂”就是要不断释放消费互联网的领先优势和工业互联网的先发优势。对此,杭州要在供给侧组织一张“优质制造资源网络”,需求侧瞄准“云端工厂”,以好的产品、好的价格、好的服务导入巨量订单。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