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杭州潮文化新坐标

浙江省首个青年清廉馆开馆

郑莉娜、戴书圆

2021年05月19日08:41  来源:杭州日报
 
原标题:打造杭州潮文化新坐标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为让清廉思想植根于青年心灵,让清廉教育深入青年群体,打造清廉教育特色基地,5月18日,浙江首个集艺术创新、清廉文化为一体的青年清廉主题体验展示馆——杭州市青年清廉馆正式开馆。

  “未来社区”让清廉文化炫酷起来

  杭州市青年清廉馆选址瓜山未来社区。有别于传统的展示馆,青年清廉馆着重从年轻人的视角,让清廉文化在缤纷新潮的形式中浸润人心。

  “我们在选址时,就考虑要融入青年圈子,让清廉文化‘炫酷’起来,要让年轻人方便来参观与学习。”拱墅区纪委监委宣教室主任赵泳霞说,青年清廉馆打造了沉浸式立体四维空间,通过“人生选择题”体验游戏、“穿衣魔镜”职业体验等互动环节让清廉文化以新潮的方式深入人心。比如,体验游戏就是以真实案例为题材,汲取了6种不同类型的年轻干部违纪违法情境,以动画的形式进行呈现。

  “梳理近年来典型案例,从年龄上看,违纪违法有低龄化趋势,在本应干事创业的大好年华,因涉嫌违纪违法走上不归路,着实令人唏嘘不已。”拱墅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采用动画和游戏的形式,也是考虑用年轻干部乐于接受的形式来传播清廉思想,牢记“底线不能破,黄线不能踩,高压线不能碰,红线不能闯”,在任何时候任何环境中,都要保持心态平衡、头脑清醒。

  “青春”能量库“潮思”汇流地

  “你每一天都让自己过得很容易,那你会发现一年比一年不容易。你心正、踏实、有格局、有眼界,然后付诸行动,你每天都跟自己较劲,你就会发现,你会越来越顺利。脚踏实地的同时,还要仰望星空。”浙江锦绣育才教育集团董事长兼总校长郜晏中在青年清廉馆告诫年轻人,青年要常修清廉之课、增强忧患意识,正确的价值观是桥两边的护栏,平常感觉不到它的存在,真到了紧要关头的时候,会让人走正道、办正事、得正果。

  在青年清廉馆里,全国优秀共青团员杨宇珂、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石丹、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朱佳清、浙江省优秀少先队辅导员褚瑜玮等一众优秀青年榜样人物对于“清廉”的理解与解读以多种形式进行展示,通过榜样的清廉观传递正能量。青年清廉馆内还设置了清风书吧,未来将定期开展各类读书沙龙活动,为年轻人提供思想交流的平台。“青年清廉馆兼具了‘青年之家’与‘杭州书房’功能,只为筑造青年大众的青春思想库和潮思汇流地,为青年系好廉洁成长的第一粒‘扣子’。”拱墅区团委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进一步整合资源,开展轻松活泼、趣味性强的活动,服务青年八小时之外的业余文化生活,打造杭州潮文化新坐标。

  “我们热情欢迎青年朋友汇聚于此,一同在青年清廉馆中接受沉浸式、场景化的清廉文化熏陶洗礼。用身边典型树标杆,请各界精英当教员,取案例场景来体验,以清廉建设做示范。这个馆植入在青年生活、交流、创业的瓜山未来社区,希望成为学习、体验、思考,可学、可玩、可聚的青年之家。”杭州市拱墅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熊雄表示,接下来,拱墅区将着力把“青年清廉馆”打造成为拱墅清廉文化的“金名片”,弘扬清廉理念、传播清廉文化,有力有效推进清廉拱墅建设。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