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守红色根脉

浙沪携手发布毗邻党史学习教育“十大行动”

顾亦来

2021年05月19日09:00  来源:嘉兴日报
 
原标题:浙沪携手发布毗邻党史学习教育“十大行动”

  “何为根脉,即为起源。金平两地的红色根脉源于1927年至1929年,以金山李一谔,平湖朱轶凡、颜书绅为代表的共产党员发动组织群众,在金平交界处开展了威震淞沪的革命活动,点燃了金平两地的革命星火……”

  5月18日上午,“共守红色根脉”浙沪毗邻党史学习教育“十大行动”发布暨“百年党史青年说”主题活动在嘉兴平湖市独山港镇赵家桥村举行。两地携手发布的“十大行动”包括毗邻党组织联学赋能行动、党员干部联动培训行动、社科理论集体研讨行动、浙沪青年毗邻宣讲行动、红色线路联合打造行动、青少年群体集中研学行动、专题宣传一体推进行动、红色文化互融共享行动、志愿服务协作共推行动、一体化合作深化行动。

  活动现场,浙沪毗邻红色教育资源地图正式上线。这是红色线路联合打造行动中,平湖、金山结合两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革命遗址遗迹、纪念展馆、美丽乡村示范点等红色教育资源,共同打造的一批浙沪毗邻党史学习教育精品线路。

  推进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既是重大的国家战略,也已经成为长三角地区人民群众的共同心声和期盼。一直以来,嘉兴抢抓战略机遇、勇立时代潮头,将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确立为首位战略,奋力打造以一体化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典范。

  在这其中,平湖充分发挥区位优势,以毗邻党建为引领,与金山探索联动共建,在政治、经济、民生、文化等方面开展密切交流合作,一大批实事项目落地并取得明显成效。特别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两地紧紧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这一主题,着眼全域合作交流,在做到党员教育联抓、组织活动联办、为民服务联动的同时,共同开展各类特色鲜明的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打造了浙沪毗邻青年宣讲、毗邻党建党史学习教育精品线路、毗邻党员志愿公益基地等一系列区域化特色品牌,推动激活了浙沪毗邻党史学习教育的新能量,也为两地融合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据悉,“十大行动”中的志愿服务协作共推行动,将围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发动两地党员干部开展民生政策走心宣讲、网格大走访等活动,深化新时代文明实践,“精准化”提供志愿服务,为群众解决一批难事、办一批实事。

  一体化合作深化行动将以毗邻党建为引领,全力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首位战略,在基础设施、园区平台、产业体系、改革创新、公共服务、生态环境、社会治理等各领域实现两地资源有效整合,着力打造活力、富裕、科创、宜游、便捷、平安“六个共赢地”,真正将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果转化成为服务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红色引擎”。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