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新农人挑起现代农业“金扁担”

陆晓芬

2021年05月20日08:58  来源:湖州日报
 
原标题:新农人挑起现代农业“金扁担”

  “早桃估计10天左右就能上市。”5月19日,湖州长兴县城山沟桃源山庄总经理陈小究来到合作社农户种植基地,一一叮嘱近期桃树管养的细节。“陈总带着我们种桃子,以前几毛一斤的桃子,现在卖10多元一斤,还供不应求。”村民涂照国笑着说,今年他种了50亩水蜜桃,预计增收30余万元。更令他欣喜的是,通过这些年参加相应的培训,自己也成为有证的文化农人。

  作为入选“国家星火计划”项目的带头人,陈小究这些年一直深耕水蜜桃种植业,并通过成立城山沟党群创业互助会和长兴惠农水蜜桃合作社,以资金帮扶、技术支持、销售联动等方式,带动村民一起致富。

  近年来,湖州市建立健全高素质农民及实用人才培育体系,加快打造“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敢创新”的高素质农民队伍,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先行市提供人才支撑。截至目前,湖州市已累计培训高素质农民1.6万人、农村实用人才9.36万人。“培育新农人不仅是单一的技术培训,还积极出台扶持政策,提供一揽子优质服务。经过培训后的新农人在承包土地流转、农业保险、创新创业金融贷款等方面能享受优惠政策性服务。”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多层次、多形式、多规格培训,今年底,全市高素质农民力争达到2.2万人、农村实用人才9.45万人。

  共同富裕路上不落一人,高素质农民及实用人才培育工作瞄准低收入人群。这两天,德清县新安镇城头村村民徐池涛老是“缠着”宅十堂电商基地负责人沈琦,讨教电商技巧。近日该镇举办了低收入农民电子商务培训班,讲解了电子商务的基础知识,特别是农产品网上营销的方法和策略。“这次培训,给我指明了新方向。”徐池涛说,虽然自己学历低,但有一技在身,日子一定会越过越好。

  从2010年起,湖州市还创办了全国首个地市级农民学院,培养高素质的农民大学生。如今,新农人挑起现代农业“金扁担”。在南浔,养殖户一部手机就可远程管理鱼塘;在安吉,白茶全产业链实现可闭环的溯源管理……在湖州市农业农村,以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人工智能、区块链等为代表的现代信息技术正在广泛深入应用。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