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红色根脉” 听“后浪”强音

金华市举行青年理论宣讲暨微型党课大赛

王龙玉

2021年05月20日10:06  来源:金华新闻网
 
原标题:全市举行青年理论宣讲暨微型党课大赛

  从《茶花村里的致富三宝》到《一场跨越时空的回信》,从《教科书中的兰溪故事》到《草鞋的记忆》……5月19日,由金华市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指导,市委宣传部、市直属机关工委、市教育局、市国资委、团市委等单位主办的金华市青年理论宣讲暨微型党课大赛上,来自全市各条战线的16名青年紧紧围绕党史学习教育,立足本职工作,结合党史知识和自身经历,通过介绍平凡的身边人、动人的身边事,深入浅出地讲述了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史、共产党人的使命担当以及金华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的标志性成果。

  金华婺城公安分局的杜伊凡通过“六角大红”“迷茫春天”“云上之花”三朵茶花,将婺城区竹马乡种植茶花、创新茶花技术、拓展销路的奋斗史和创新史娓娓道来,带领人们重新认识了这一朵开在百姓心头的“致富花”;市博物馆的许倩介绍了抗美援朝老兵黄景瀛捐赠72件红色文物背后的故事,生动诠释了一位共和国老兵的忠诚、执着和朴实;金义新区融媒体中心的舒凯悦以战地记者雷烨的一封家书开篇,用希望田野的沧桑巨变来回应这盛世正如先辈们所愿……不同的时空场景,赓续相同的“红色根脉”;不同的历史故事,引发同样的情感共鸣;不同的职业身份,保有相同的爱国爱党情怀,选手们激情澎湃的讲述,铿锵有力的话语,赢得了现场评委和观众的阵阵掌声。

  讲授专题党课、开展理论宣讲是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的重要手段,也是党史学习教育的“必修课”。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金华市涌现了青年记者宣讲团等一大批青年理论宣讲品牌,年轻人纷纷走上宣讲台,呈现“青年讲给青年听”的理论宣讲新风貌。

  此次参赛的选手就是从各县(市、区)和市直机关单位层层选拔脱颖而出的佼佼者,他们大多为80后、90后。赛场上,他们用充满朝气的语言、生动鲜活的形式,传承红色基因,守好“红色根脉”;赛场下,他们积极投身新时代青年理论宣讲事业,增强宣讲吸引力、传播力,带动更多人学好新思想、用好新思想、传播新思想。

  经过激烈角逐,徐晨基、舒凯悦、王托移获得一等奖,许倩等5位选手获得二等奖,施晴等8位选手获得三等奖。接下来,他们将深入乡村、社区、企业、学校和党政机关开展基层宣讲“六进”活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

  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青少年群体是守护“红色根脉”、传承“红色基因”的重要力量。希望通过理论宣讲大赛激励广大青年宣讲员讲好身边红色故事,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锻造品格、锻炼能力,并以生动温暖接地气的亲切表达打通理论传播“最后一公里”,在同龄人中引起强烈的情感共鸣、思想共鸣和理论共鸣,引领青少年知史爱党、知史爱国。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