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网格化 精准解难点

衢州龙游优化营商环境助企快跑

章卫平

2021年05月20日16:28  来源:衢州新闻网
 
原标题:龙游优化营商环境助企快跑

  近日,一台重达92吨、目前亚洲直径最大的纸面烘干机在衢州龙游县相关部门的“保驾护航”下,从衢江畔的龙游港区顺利抵达位于龙游经济开发区的维达纸业(浙江)有限公司。

  看着如今稳稳当当摆在厂房内的烘干设备,维达纸业(浙江)有限公司厂长李志林长舒了一口气:“多亏政府部门以及‘护企手’的协助,它才能如此顺利运进企业。”

  作为“护企手”的龙游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委员、副主任郑赟介绍,为了安全、准时、高效地将设备送达企业,龙游先后3次召开联席会议,由专家展开评估,制定水陆联运方案。该设备投用后,企业工作效率将提高近3倍。

  政府助企护企高效,关键在于良好服务机制的保障。2019年,龙游针对企业生产经营中出现的难题,围绕“领导带头干、奔着问题去、服务在身边、事事有回音”的工作目标,建立了“企业服务团”,推行“一周一联络、半月一会商、一月一汇报、一季一分析”的工作机制,全流程跟踪服务县域企业。124名经济部门领导、业务骨干组成“护企手”,按照网格划分为24支服务小分队,为全县257家规上企业、93家规下企业和44个招商引资项目,提供生产经营、指标统计、政策对接等方面的精准服务。针对县域高端装备、新材料、智能制造、特种纸、绿色食品、高档家具、竹等“3+3+1”主导产业现状,龙游还成立了7个产业服务团,推行“首席服务官”、营商专员等制度,开展企业专题服务。

  服务团队不断壮大,精准服务也在迭代升级。为推进云墨碳谷产业园项目加速建设,绿色食品产业服务团化身“店小二”,主动靠前服务,为企业协调解决项目推进中的难点、堵点。“为了不耽误‘五一’期间的项目进度,前期我们积极对接,在统战、监管办、财政等部门的帮助下,4月底完成施工开标,快速推进‘三通一平’等相关工作。目前,项目已进场施工,比预期快了好几个月。”绿色食品产业服务团副团长王惊宇说。

  服务机制创新,组团联企模式优化,大大改善了营商环境,有效激发了企业的发展活力。据介绍,截至今年4月底,龙游新落地(包括接纳、自引)2000万元以上招商工业项目34个,工业项目协议总投资额99.91亿元。规上企业产值达72.59亿元,同比增长69.2%。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