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宁波:电诈发案“高发区”一个月发案降一半

杜金明、陈金莲、王晓峰、王岑

2021年05月21日15:47  来源:央广网
 
原标题:浙江宁波:电诈发案“高发区”一个月发案降一半

  浙江省宁波市有这样一个街道,在当地的反诈发案地图上“红到发黑”,一季度电信诈骗总发案数更是位居宁波各街道前列。直到工作组到来,一番挑“刺”后,4月份的发案数与发案最多的3月相比,下降了近一半,并且首次实现同比及环比的“双下降”。

  从宁波市电诈重点整治区域,成功“摘帽”跻身“低发案区域”,宁波余姚市阳明街道用30天时间,走出了一条涅槃之路。

  阳明街道实际居住人口有21万余人,重点规上企业众多,人口规模、经济发展程度多年来位列余姚市前列。因其治安形态复杂,加之当地居民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意识较为淡薄,因而相关案件数一直居高不下。

  怎么才能将案件数量压下去,不让群众的钱包持续“流血”,这已经成为公安机关的重要工作。因而今年3月中旬,市公安局相关部门组成工作组,将其选为开展反诈精准宣防工作的试点之地,组团前来挑“刺”。

  “阳明街道的问题,在全市具有共性。这只‘麻雀’解剖得好,那么相关工作经验就能复制到其他地方。”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工作组与当地派出所一起进行了蹲点调研,实地踏勘主要发案区域和单位,梳理归纳痛点,按照“一类问题、一套方案”探寻解决之道。

  工作组开出了第一剂“药方”——降发案首先要念好“防”字诀。

  反诈宣防工作只有全社会形成合力,才能织密防护网。而要“织网”,首要的就是完善顶层设计,明确职责分工:街道落实主体责任,主要负责常住人口的宣防;派出所主要负责流动人口及沿街店面的宣防。企业、学校等相关单位由街道条线管理部门和派出所社区民警叠加负责……

  如此一来,反诈工作就不再是派出所“单打独斗”了,“全民反诈”的新格局逐渐形成。据统计,3月以来,阳明街道共发放并签订《电信诈骗防范告知书》6万余份,另有11万余人受到面对面宣教,覆盖率达50%以上。

  对发案多的企事业单位,要“一企一策”或“一地一策”或“因人施策”,这是工作组开出的第二剂“药方”。

  某大型企业曾经电诈案件高发,仅去年其发案量就占派出所受理总数的近17%。挑“刺”后,阳明派出所多次与其对接,提供相关宣防素材,借助企业内部的微信公众号、抖音等平台进行专题推送。同时,对易受骗人群进行精准宣防。如今,对企业财务人员等重点人群进行上门走访科普早就成了“家常便饭”。成绩是显而易见的,4月份该企业发案数环比降幅达67%。

  打击预防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公安机关无疑要发挥主力军作用。工作组也根据这一点开出了第三剂“药方”——要求派出所探索长效机制。因为反诈工作是一项长期性、持续性的民心工程,不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成效将大打折扣。

  “5月6日晚上6点52分,我们接到通知,有人遭遇贷款诈骗。我们民警立即联系对方并上门劝阻,成功止损2万元。这是第7起了!”阳明派出所所长陈福明说,截至目前他们已建立一套具有特色的预防机制——除了依托市公安局反诈预警精准劝阻平台,成立专门的劝阻队伍外,确立了常态化预防研讨机制、常态化预警通报机制、常态化考核考评制度、常态化奖惩机制……

  另据了解,阳明派出所正着手反诈宣防体验馆建设工作,未来在立足当地同时,会将反诈精准宣防向全余姚辐射。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