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脉”建筑工地食品安全 开展“浙食链”系统推进工作

嘉兴港区全力守护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徐佩

2021年05月21日15:09  来源:嘉兴日报
 
原标题:嘉兴港区全力守护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食品安全事关民生、事关发展、事关社会和谐稳定。连日来,嘉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港区分局多措并举强化食品安全监管,全力守护区域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聚力“把脉”建筑工地食品安全

  加快重大项目建设,是嘉兴港区在全市打造“最精彩板块”中当先锋打头阵的精彩注脚。

  为守护建筑工人“舌尖上的安全”,近日,港区市场监管分局开展了建筑工地食堂食品安全提升整治行动,明确建筑工地项目负责人是建筑工地食堂食品安全的第一责任人,切实提高建筑施工单位负责人和从业人员的食品安全意识。

  据介绍,经实地排摸,嘉兴港区现有建筑工地13个,现有持证经营食堂7家、未办理许可证食堂4家、在建工地食堂2个。

  此外,对在整治行动中发现的在册但实际已停止经营的建筑工地食堂,监管人员通过电话、微信的方式联系相关负责人及时注销证照。

  未雨绸缪做到查漏“快一步”的同时,港区市场监管分局坚持检查“深一层”。

  例如,在对滨海会展中心项目食堂进行食品安全检查时,港区市场监管分局与乍浦镇、综合行政执法局等部门单位合力出击,围绕证照、健康证明、餐用具洗消等方面,切实做到“查细节、查隐患、查缺陷”,彻底排查建筑工地食堂食品安全隐患,降低建筑工地食品安全风险。

  据介绍,此次专项行动共检查建筑工地食堂11家,责令整改9家。监管人员对发现的问题记录在案并要求责任主体限期落实整改。截至目前,已全部完成闭环整改,实现了隐患清零。

  “下一步,我们将紧紧围绕平安港区建设,充分开展‘回头看’行动,严格按照整改期限对存在问题的单位进行回访,进一步增强建筑工地经营者的防范意识和从业人员的食品安全意识,守护广大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港区市场监管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积极开展“浙食链”系统推进工作

  3月15日,“浙食链”系统正式上线运行,标志着在浙江省全面推进数字化改革背景下,迎来了食品生产全链条可控可追溯的监管新阶段。

  为加快“浙食链”系统推进工作,引导企业更好地落实主体责任,港区市场监管分局积极部署,严格按照目标任务压实工作责任,主动加强对有关创建单位的培训指导。

  根据创建任务,港区市场监管分局相关科室深入研究创建要求及考核指标任务,明确了辖区创建方案,组织工作人员开展对“浙食链”应用系统业务流程的学习应用,为后续指导企业开展创建工作打好基础。

  为鼓励企业积极参与,该分局组织工作人员对辖区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开展动员走访,加强宣传“浙食链”系统的“1266”食品安全全链条闭环管控理念和模式,鼓励企业主动参与“浙食链”系统推进工作,通过集体培训与个别指导等举措,促使创建单位明确创建流程与要求。

  为进一步加强对企业的对接、指导,港区市场监管分局还组织工作人员上门服务,“一对一”指导企业开展“浙食链”系统激活、原始信息录入和溯源码赋码打码贴码等工作。

  此外,该分局工作人员不断跟进掌握企业建设进度,及时梳理企业在创建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并及时向技术团队反馈,全力帮助企业解决好相关技术难题。

  截至目前,港区市场监管分局“浙食链”系统推进工作已激活食品生产经营单位9家,成功“上链”9家,完成目标任务数。

  港区市场监管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分局将做好对创建单位的线上线下监管工作,确保创建单位严格按照创建要求切实用好“浙食链”系统,常态化做好食品安全的追溯闭环管理。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