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年5000个项目助村集体经济翻番 这场竞赛赛出乡村振兴“加速度”

高嵩、徐铭怿

2021年05月22日23:19  来源:中国蓝新闻客户端
 
原标题:10年5000个项目助村集体经济翻番 这场竞赛赛出乡村振兴“加速度”

5月21日,一场特殊的“百村立功竞赛”公开擂台赛让宁波宁海县黄坛镇弘杨村党总支书记杨武君既兴奋,又紧张,因为这关系着弘杨村今年发展最大的“筹码”——云中漫村项目。

今年,弘杨村要在村里布局文旅场地,打造“云中漫村”旅游品牌。年内像真人CS竞技、“百步岭”休闲游等几个项目都将启动,目标实现农产品销售超百万元,村里有手艺的老百姓收入一年翻番。而弘杨村的这张“蓝图”变现,急需要政策、人才、资金等支持,所以杨武君走上了“百村立功竞赛”的擂台,晒项目,争资源,促发展。

给杨武君规划“蓝图”的,不是别的,正是宁海县首创的“百村立功竞赛”。2012年起,宁海在全省率先开展“百村立功竞赛”,引导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群众围绕基层组织建设、美丽乡村建设、基层社会治理、重大项目推进、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等五大领域摆擂台、争立功,激发村社组织创一流、党员干部争优秀,切实以基层队伍高素质、基层党建高质量助力“三个争先”和“双优”宁海建设。

每年,全县369个行政村和社区都要通过“五议决策法”选出一件关乎本村发展的“大事”,作为承诺项目参与竞赛,到了年底按对村庄发展的几十项指标的“贡献值”进行评比。“竞赛竞优,一方面形成激励形成党员群众抢抓发展、争先立功的干事势头,另一方面竞赛赋能,引导资源力量齐下沉,最终实现村庄的快速发展,村民共同富裕,”宁海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

一个竞赛项目,就是一个村庄的“聚力点”。“我们村每年都参与立功竞赛,确定项目的时候大家就坐下来讨论,群众最想做什么、最关心什么,村里就做什么项目,”44岁的宁海县茶院乡东南溪村党总支书记陈贤荣说,今年,他们村参赛的是“光电一体化项目”,这是宁海首个110千伏用户专变工程。项目进入“百村立功竞赛”后,激发了全村老百姓的积极性,齐心协力搞发展。像项目涉及到的征地拆迁等政策处理,130名党员全部带头签约,包户签约363户,包案解决鱼苗补偿、失土保险等重难点28个,一个半月就达到92%征地签约率。村里还将项目的每个进度都张榜公布,挂图作战,日进度对账、周实绩晾晒、月绩效评议,创出了发展的“加速度”。

数据显示,“百村立功竞赛”在宁海推行十年间,共计1027个县级竞赛项目、3956个镇村竞赛项目高质量完成,农田水利设施、镇村养老院等210多个民生实事工程高效推进,年均靠前完成竞赛目标占比超98%。十年来,全县村级集体经济总收入实现翻番,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翻番,单村收入破百万村更是达到了133个。

赛项目,晒项目,也让资源下沉更加有的放矢。海头村过去是一个垃圾遍地、房屋破旧,几乎没有基础设施的经济薄弱村。近年来,海头村通过“农房改造政策处理”“菊花产业基地打造”等项目参加竞赛,获得了多个部门的政策、资金、人才的支持,比如,宁海县农业农村局多次派专家组团指导,帮助解决问题;县委组织部先后选派2名“第一书记”驻村帮扶,带来帮扶资金200多万元。现在,海头村已获省级荣誉20多项,村级集体经济年收入从最初的3万元增加到120万元。

每季度,宁海县委组织部、县委政法委、发改局、农业农村局等单位组建调研组,一线为竞赛项目把脉问诊、现场解决问题。至今全县已破解各类竞赛项目建设难题超万个。而全县97家共建单位、50强结对企业、209名“第一书记”也全力帮扶,累计下拨“立功竞赛”专项经费2100多万元,调动各类资金下村超10亿元。

“百村立功竞赛”如今在宁海已形成长效机制。在黄坛镇,竞赛直接与满意联村干部考评、村干部绩效考核、党员锋领指数相挂钩,被作为评优评先、入党推优等重要依据。在县级奖励基础上,镇财政每年配套投入50万元,专项奖励竞赛项目成效突出的村和个人。西店镇则将竞赛实绩与村干部薪酬待遇挂钩,对推动不力或违反竞赛承诺的党员干部进行通报批评。

(责编:张帆、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