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2021年“重要窗口”交通重点工程立功竞赛项目推进会在临建高速举行

陈静文、肖俏

2021年05月22日11:04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2020-2021年“重要窗口”交通重点工程立功竞赛项目推进会在临建高速举行

5月20至21日,2020-2021年“重要窗口”交通重点工程立功竞赛项目推进会在浙江省交通集团浙高建公司临建高速项目现场召开。来自全省各地市交通局、交通行业工会和各参赛项目的负责人齐聚,互学互鉴,交流好经验、好做法。

弘扬工匠精神 铸就品质工程

工人们的匠心、匠魂是工程品质不断提升的内生动力。为积极响应号召,凝聚匠人的智慧,临建高速打造了技术骨干“工匠工作室”,致力解决建设过程中遇到的痛点、难点。

在临建高速土建一标,以项目经理姚德贵为代表,项目总工吴刚、副经理王玉飞为主要成员的工匠工作室率先成立,为了精壮队伍,工作室在项目内部发展了3名骨干成员。目前,该工作室已经拥有移动防雨棚、小钢筋棚通风设计、无轨全自动预制T梁液压模板系统、智慧用电以及可移动钢筋绑扎台架等5项技术创新、两项专利,获得了浙江省工程建设质量管理协会授予的工程建设优秀质量管理小组称号。

在智慧梁场中,目前正在申请专利的无轨全自动预制T梁液压模板系统在几名工人的操作下正在高效的作业。与普通模板相比,移动液压模板增加了360°旋转的万向轮,整体拆模只需要1名作业人员在20分钟内就可以轻松完成,相比传统模板能够减少4个工时。同时1套模板最多可满足11个台座使用,降低人工成本,提高了工作效率;也因为免去了小节段拼接,生产出来的梁板表面更光洁,线型更平顺、外形更美观;同时因为可以遥控行走,减少了龙门吊的使用频率,降低了吊装风险,整体实现了“更好更快更安全”。

为了将弘扬工匠精神进一步落到实处,组建品牌班组成为临建高速另一个有效途径,“郑庆南”班组就是其中的典型。班组名称取自于全国劳模、党员郑庆南,这位45年如一日奋战在一线的工匠,用自己精湛的技艺和质朴沉静的精神培养了一代代交通匠人,淋漓尽致地诠释了攻坚克难的党员匠心。现在,新一代匠人叶利清接过他的“衣钵”,带领“郑庆南班组”传承匠人精神,在安全生产、品质卓越的道路上不断奋进。

目前,班组之间周周有比赛、月月有考核、季度有评比,“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在这里已经形成。

聚焦科技创新 攻关建设难题

安全,是高速公路建设项目中的红线和底线。随着产业工人队伍的壮大,工人对于新技术的应用、对安全事故的防范也有了更多的思考,创新和攻关的成果也越来越多,在临建高速智慧梁场,工人们正在借助科技手段,用一项项对设备的“小革新”,攻关着安全生产的“大难题”。

龙门吊安全管理就是工人们在立功竞赛平台中“以小博大”攻坚克难的典型。在传统施工中,操作人员系统培训少,对设备了解不精,操作技术较为生疏,多重因素影响下安全隐患较大。为了保障工人安康、工程安全,工人徐正法带领团队将智能识别系统、定位系统等新技术创新应用在龙门吊设备上,不仅能够实时监测龙门吊关键位置的变形情况和使用状态,还能够通过感应器自行检测到进入设备行车轨道区域的人或物,及时发出警报信息,提醒设备维护和人员撤离。

在操作工人的建议下,临建高速还为龙门吊电源和遥控器保险柜上分别增加了人脸和指纹识别验证,确保了专岗专人通过信息验证。立功竞赛的平台正成为工人不断释放能力的新舞台。

现在,二级配电箱在工人杨国锋及团队的攻关下进行了智能升级,解决了随意拉线、配电箱与施工需求不符合等用电管理的“老大难”。改进后的配电箱内配电火监控系统,外装人脸识别系统,能够对引起电气火灾的主要因素进行实时在线监测和统计分析,对配电箱各关键节点的电压、电流、剩余电流和温度进行实时检测,采集数据变化,随时掌控线路存在的用电安全隐患。

而通过把物联网、GIS、智监云、BIM等系统关联,临建高速的管理者可以借助智能APP,以“健康管家”的身份,对每片梁板的生产数据进行无感采集,制作成“电子身份证”,实现了生产全过程的可溯源。通过对智能张拉仪与物联网的创造性融合,实时监控张拉全过程,并将张拉数据动态及结果实时上传,实现了精准影像追踪,真正做到过程真实、数据真实,攻关了质量难题。

匠心微改创新 聚焦人文关怀

见微知著,睹始知终,工程建设中的细节往往体现了最本质的追求。从对工人的关心关怀,到对品质的卓越追求,临建高速在“五小创新”中,用一系列小发明、小创造将事情做到了实处。

可移动钢筋棚就是创新成果之一。与传统的长方形铁盒似的钢筋棚不同,钢筋加工区的王克红团队重新设计出了一大一小两个可移动钢筋棚,夏季高温时能为工人遮阳且通风,雨天施工也不受影响。钢筋棚的移动特点,也方便了龙门吊将制作完成的钢筋骨架吊装到指定区域,简化了作业流程,提高了工作效率,同时也节约了场地。

作为该团队另一个“五小创新”成果,固定的梁肋钢筋胎架让钢筋间距合格率达到设计的99%,保护层合格率达到95%以上。

着眼于工人的长远发展,临建高速不断帮助工人进行技能提升。定期开展各类技能比武、专业技能培训,推动兄弟标段对标学习,培养有一技之长的技术产业工人,同时帮助部分技术工人向技术骨干转型,形成了专、精、强的产业化队伍。现在,钢筋加工中心已经实现了流水作业标准化生产,以钢筋绑扎为例,以往10个人用2小时完成的一个部件,如今只需要2名产业工人利用1台机器在30分钟就可以完成。施工效率和质量得到有效提高。此外,质量安全体验馆的建设,也为工人们营造了良好的学习环境。目前,这个省内第一个党建质量安全一体的体验中心,已经向全线8000多名工人开放。

与会人员先后来到临建高速工匠工作室、科技创新成果展示、质量安全体验馆等进行现场观摩。会上,对2019-2020年“重要窗口”交通重点工程立功竞赛优秀项目进行了表彰。浙高建公司景文高速、杭金衢改扩建二期等5家单位分别作了经验交流;临建高速等2家单位代表2020-2021年“重要窗口”交通重点工程立功竞赛参赛项目作了表态发言。

据了解,临建高速是浙江省综合交通运输发展“十三五”规划中最后一条开工建设的省际断通高速。项目北起浙江与安徽两省交界的千秋关隧道,终点接杭新景高速公路安仁枢纽,路线全长约85.5公里,项目总投资约206亿元,建设工期42个月。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完善长三角高速公路网,加强长三角对周边地区的经济辐射。

(责编:张帆、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