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精准赋能政策托底 助力全职妈妈重返职场

傅凌波

2021年05月23日09:28  来源:杭州日报
 
原标题:精准赋能政策托底 助力全职妈妈重返职场

  “每次活动都充满了正能量,全职妈妈互助平台帮我渡过了最无助的日子,助力我创办了跨境电商小店,感恩!”马丽霞激动地谈起了她的体会……近日,一场为全职妈妈就业创业量身定制的主题沙龙在杭州拱墅区和睦街道圆满举行。

  2019年10月,为帮助全职妈妈重返职场,拱墅区启动“心花绽放”全职妈妈就业援助项目。通过心理疏导、技能培训、政策宣讲、经验分享等方式,对辖区内有就业创业意愿的全职妈妈开展精准帮扶。41岁的马丽霞正是其中一员。

  接单、点货、装配、打包……这一切,是马丽霞此前梦寐以求却又难以实现的。2018年3月,马丽霞“被迫”失业了——婆婆要回老家,丈夫经常加班、出差。一时间,家中无人照料女儿。无奈之下,她辞职离开了摸爬滚打十几年的电商行业,从运营总监成了一名全职妈妈。

  在家近半年后,马丽霞实在坐不住了,“每天照顾孩子、做家务,感觉自己和社会越来越脱节了。”马丽霞的愁难急盼,小河街道就业援助员都看在眼里、记在心上。2019年全职妈妈就业援助项目启动,街道立即推荐马丽霞加入。

  “第一次参加活动,就有心理咨询师为我们提供心理疏导,有创业成功的全职妈妈分享创业经验,还有讲解就业创业优惠政策。”去年3月,马丽霞的跨境电商小店开张了。如今,她不仅圆了自己的创业梦,还带动两位全职妈妈就业。

  “过去,全职妈妈这一失业人群不太受关注,但走访发现,不少宝妈有很强的再就业意愿,但出于职业生涯中断、家庭状况等原因,重返职场困难重重。”拱墅区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除了沙龙聚会,就业援助员还会充分了解辖区内每位全职妈妈的家庭情况、职业背景、就业意愿,为她们定制化推荐就业创业机会。

  除了全职妈妈这样的精准援助项目,在杭州,还有一张更大更密的就业援助保障网,牢牢兜住民生底线。下一步,杭州将继续大力实施就业援助精准服务计划,整合、凝聚社会公益力量,以就业困难人员、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为对象大力开展公益服务,挖掘全职妈妈等特色群体提供“一对一”精准服务,充分彰显民生关怀。

(责编:艾宇韬、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