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接警 10分钟救援

杭州富阳数字赋能守护空巢老人平安

骆炳浩

2021年05月24日08:46  来源:杭州日报
 
原标题:自动接警 10分钟救援

  “谢大伯,你家是不是起火了?”前两天中午12点多,杭州富阳富春街道清风泰安苑小区的谢大伯正在自家客厅看电视,突然接到社区工作人员来电。他跑进厨房一看,锅里水早就烧干了,直冒黑烟,由此触发了火灾报警器发出了预警。

  清风泰安苑小区所在的百合社区,作为富阳的试点,通过“慈善助力养老”、公益创投等形式保障项目实施资金,目前已为100户空巢老人家庭免费安装了空巢老人安全守护系统。社区党支部书记王伟萍说,截至5月21日,该系统已经预警50余起,其中绝大多数是火灾预警。

  近日,记者走进百合社区二楼演示厅实地体验该系统运转全过程。演示厅面积约9平方米,顶部安装了跌倒感应器、燃气感应器、火灾报警器。

  当空巢独居老人发生意外时,平台系统自动接警,点对点以短信、电话、程序内告警等形式第一时间自动通知该老人的监护人。如果监护人在规定时间内未反馈响应,系统继续通知第二层级响应人员,让其及时上门探访和救援。前两个层级人员均未响应时,系统会自动通知第三层级响应人员,目前接入平台的社会组织提供24小时响应服务。三个层级从接警到响应,不超过10分钟。

  空巢老人安全守护平台可自动整理分析接收大数据信息,主动为老人量身定制安防感应场景。如经数周数据收集,平台分析李奶奶每天早上6点左右起床活动,某日至8点仍未接收到李奶奶的活动信息,系统即触发预警,其女儿收到平台报警电话,及时将老人送医治疗,后脱离危险。目前,平台已为100户独居老人智能匹配341个个性化安全感应场景。

  目前,富阳60岁及以上人口为16.7万余人,占总人口的20.08%,其中独居老人数量已接近1万人。“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我们通过开展‘昼访夜谈’调查研究活动,了解到空巢老人安全已成为子女最关心的痛点问题。”富阳区民政局负责人说,按照市委开展“民呼我为”主题活动的部署要求,富阳已将空巢老人安全守护平台建设项目纳入政府信息化建设专项,通过升级空巢老人安全守护平台,加入AI智能语音对讲系统,进一步提升报警准确率。

  “智慧养老”作为富阳建设幸福宜居标杆区的重要内容,年内将把全区150户分散供养的困难老人家庭安装该系统,计划利用3年时间覆盖至全区空巢老人家庭,并延伸应用至留守儿童、残疾人以及有需求的社会老人,大力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