架起干群“连心桥”

嘉兴濮院在“日访夜谈”中走出便民惠民新成效

朱灵洁、陈建钟

2021年05月24日16:42  
 

  “你们有困难、有烦心事,可以向我们反映,百姓的烦心事就是干部的操心事,这次以你们讲为主,我想多听听你们的心声。”近日,嘉兴桐乡市濮院镇党委书记苏伟明用亲切的话语拉开了新濮村“日访夜谈”的序幕,也打开了村民的话匣。

  为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企业解难题、我为基层减负担”专题实践活动,推进“守根脉、保平安、办实事”网格大走访,连日来,濮院镇、村全体工作人员会同市级部门进村社、入网格、走企业,倾听群众心声,记录民意诉求,为他们排忧解难,与他们共商发展。

  作为国家级和省级毛衫时尚特色小镇,濮院镇产业集群优势明显,来自全国各地的从事服装、毛纺等相关行业的创业者很多,呈现出新居民人口占比大、小微企业数量多的特点。结合濮院实际,如何在网格大走访和“日访夜谈”中走出便民惠民新成效,是摆在镇党委、政府面前的一道考题。

  对此,濮院根据已划分的112个网格、774个微网格,列出了一张“日报清单”,以“一表采尽”的形式对在大走访中采集到的问题进行分类,并跟踪记录责任单位、解决方式和处置情况等,在收集民意的同时,形成闭环管理,杜绝“有想法、缺办法、走过场”。

  值得一提的是,为更好地服务新居民,濮院市民中心的工作人员更是自觉将移动终端设备带在身边,在走访过程中主动为新居民现场办理流动人口登记、变更手续,手把手教新居民申请线上积分,为他们答疑解惑。

  自大走访开展以来,濮院已通过“边走边办”等形式,为新居民办理流动人口登记9000多人、变更4800多人。

  “我为企业解难题”,也是濮院网格大走访的出发点和着力点。前期,桐乡市森彩服饰有限公司计划新上一个技改项目,希望项目早开工。

  走访组在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第一时间对接镇经发中心,指导企业了解项目报批流程、入库要求,并协助企业收集所需材料,助力企业做好后续入库工作。目前,项目顺利推进。

  截至目前,濮院走访人员已走访居民、企业、商户2万余户,召开各类纳凉会、恳谈会100余场,收集民情民意1000余条,切实解决了一批民生痛点堵点问题。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