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以走在前列的标准建设好乌镇发展好桐乡

应丽斋、杨薇、魏衍方、徐潇卓

2021年05月25日13:11  来源:嘉兴日报
 
原标题:以走在前列的标准 建设好乌镇发展好桐乡

  千年古镇书写充满中国智慧的绝美“网事”

  一只酱鸭,从选料进货到出炉上柜,需要经过多少流程?位于嘉兴桐乡市姚太线旁的乌镇酱鸭博物馆告诉你:那都是一键能搞定的事!2014年开始在乌镇举办的世界互联网大会,给“三珍斋”这家本土老牌企业带来了许多意想不到的变化。在多姿多彩的乌镇“网事”里,百年老字号“三珍斋”续写着新传奇。

  “世界互联网大会在乌镇的举办,是我们全镇迎来的高光时刻,‘三珍斋’也沾了不少光。特别是2015年以来,不仅我们的企业经营者完成了新老交替,而且经营理念、经营范围、经营手段等也都实现了革命性变化。这个酱鸭博物馆就是用‘工业+旅游+数字化’的理念,让传统产业往高处、往两端延伸。在这里,你可以看到‘三珍斋’的前世今生,也可以看到现代化的酱鸭制作方式。2018年对外开放后,如今已成为仅次于乌镇景区的本地网红景点之一,每年接待游客近300万人次,稳稳地实现赢利了。”“三珍斋”的新一任“掌门人”徐杰说,“2015年以前,我们只是普通的本地老字号,也就在桐乡及周边有点名气,但2015年以后,我们不仅吸引了全省的目光,甚至在全国、全球都有了知名度,并多次登上央视,来自各地的订单更是源源不断。”曾在海外留学的徐杰,一度十分抗拒回国接手父辈的事业。正是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举办地的落户,让故乡乌镇增强了对他的吸引力。“世界都这么关注乌镇,我为什么不回去呢?”最终,他挥别国外心爱的事业,选择回归故乡接手父辈的事业。现在的徐杰翻看着企业年年倍增的销售量,庆幸自己做对了!

  始于2014年的“乌镇之约”,使全球互联网治理从此回荡中国声音、贯穿中国态度。很多年轻人跟徐杰一样,也听到了乌镇的召唤。如果说8年前在乌镇,以“三珍斋”为代表的一些传统企业还在转型的风口踟蹰,那么今天,互联网已深刻地进入乌镇的每一个角落,极其广泛地影响着人们的生产和生活。5G已经揭开面纱;AR、VR、AI等新技术逐渐嵌入生活场景;传统行业的“互联网+”如火如荼,城乡居民的致富大道因为互联网而不断拓宽;互联网思维下的社会治理也更加精准有效。

  “请分类投放,谢谢使用!”早上7时,乌镇退休阿姨陈丽华拎着分类好的几袋垃圾来到垃圾箱旁,只见她刚刚将手靠近垃圾箱,投放口便自动开启了,等她将垃圾投入箱内后,手一缩回,投放口又自动关闭了。不需要碰触箱体,就可以实现垃圾投放,陈阿姨说:“我们这个垃圾箱很高级的,可以自动消毒、自动压缩,上面那块板是太阳能的,还可以自己蓄电。”扔完垃圾,陈阿姨来到乌镇人民公园,熟练地刷脸进园,与朋友边聊天边散步,每走一段路都会有一个屏幕显示每个人已走的步数。走累了,就坐在智能座椅上歇一歇,这里的座椅两边有无线手机充电面板,椅腿处还设有USB充电接口,“冬天外面气温低的时候,坐下来椅子还会自动加热,真的非常高级。”说起现在的智慧生活,陈阿姨赞不绝口。除了这些,乌镇还有遇到故障可以自动报警的消火栓、无需通电也可以工作5年的烟感报警器、能检测自身倾斜度的窨井盖等,智慧元素出现在乌镇的角角落落。

  让桐乡市委常委、乌镇镇党委书记姜玮最自豪的是,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的苦苦求索中,乌镇的数字经济已初露曙光。今年即将建成的“乌镇之光”将成为未来全省的“最强大脑”,这会是一个集智能化、自动化、模块化、数字化、精益柔性制造于一体的智能工厂,它的落地为乌镇发展数字经济注入了更多底气。该项目所处的位置在乌镇的智能制造区域,该区域是乌镇经济发展的核心区。近年来,聚焦智擎(先进计算)、智芯(智能芯片)、智驾(智能驾驶)三大领域,乌镇开展产业链招商,主要瞄准世界500强、中国500强、行业百强名录中的重点领域企业。去年,乌镇招引落地了以“乌镇之光”先进计算中心项目及年产20万台高端服务器智能制造基地项目为代表的“智擎”项目6个,以墨卓生物、诚芯半导体、玖海半导体等为代表的“智芯”项目7个,以中泽科技、星驾出行、飞的科技等为代表的“智驾”项目5个。蓬勃兴起的数字经济,让乌镇呈现出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

  让数字经济成为桐乡发展“新地标”

  作为世界互联网大会的永久举办地,桐乡承载着人们的许多特殊期许。迈入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征程,桐乡期待承接世界互联网大会的红利溢出,以数字化赋能未来发展,为“重要窗口”中的最精彩板块增添数字霓裳。

  桐乡的企业不负期待。走进巨石集团六分厂的生产车间,一条条机械臂正在高速运作,无人搬运车来回穿梭装卸货物,全自动双层立体物流线和智能立库都在高效运行。去年底,巨石未来工厂入选了全省首批12家“未来工厂”。在企业相关负责人看来,数字化对企业发展而言是重要的生产力和竞争力,未来工厂的到来给企业带来了看得见的变化:企业生产效率提高了24%,生产成本降低了12%,能源利用率提高了21%,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显著。

  无论是在传统产业还是在新兴产业,数字经济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今年,桐乡市委书记齐力提出了“1+3+1+X”的产业发展方向,即“数字经济+新材料、新制造、新时尚+现代服务业+未来产业”。桐乡是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举办地,这是独一无二的响亮品牌。今年桐乡将数字经济确立为地标产业,要举全市之力加以打造,一方面,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2.0版”,加快打造具有标识度和影响力的数字产业集群;另一方面,在加快产业转型升级中更加注重发挥数字化的引领、推动作用,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催生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加大数字化转型的力度。

  齐力还表示,要通过树立“产业链思维”,强化“链”式推进,围绕产业链“延链、强链、补链”,以龙头企业为“链主”、相关主体为“链长”,做强产业链、做深价值链,让桐乡经济的体量更大、实力更强、层次更高、发展更快,巩固全省前列的位置。

  站在数字经济发展的“风口”,转型中的桐乡,值得期待!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