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江城河庄” 打造“田园新城”

杭州钱塘区河庄街道以“田城汇”激活乡村振兴新动力

娄晓涵、高盈盈

2021年05月25日16:17  来源:浙江日报
 
原标题:建设“江城河庄” 打造“田园新城”

  近日,杭州钱塘区河庄街道新围村举办的首届“采摘节”活动吸引了不少周边居民前来品尝和采摘枇杷、小番茄等水果。这也是“田城汇”乡村振兴党建联盟成立后的系列活动之一。

  为推动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今年年初,河庄街道围绕“江城河庄田园新城”的发展定位,打造了一个以党组织为核心、产业链为支撑的“田城汇”乡村振兴党建联盟品牌。

  联盟成立以来,江东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方建庆的办公室里迎来不少“访客”,上门洽谈有关乡村振兴的项目合作。这源于他的新身份:“田城汇”乡村振兴党建联盟副书记。

  单丝不成线,独木不成林。目前,“田城汇”党建联盟整合了区域相近、产业相关、人文相亲、村情相仿的6个村,包括江东村、新围村、围中村、文伟村、新创村、新江村;聚焦了区域产业平台、联盟单位、农业龙头企业、企事业单位等产业链上资源,将浙江传媒大学、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农商银行等8家成员单位纳入联盟,以实现“组织联建共建、资源联用共享、治理联动共抓、环境联治共美、产业联育共兴”的叠加效应,共促田园新城发展。

  当前,该党建联盟的相关工作正如火如荼进行。每月一次的联盟会议上,街道党工委主要负责人与各联盟单位积极开展“头脑风暴”,探讨如何在充分发挥党建引领的基础上,将党性教育、乡村旅游、田园风光、蔬果采摘、民俗文化、体验活动等内容有机结合,形成正向聚合效应。

  根据“一村一特色”理念,联盟会议探讨得出,将6个村划分为智慧漫居、田园品鲜、钱塘耕韵、围垦听潮4大板块。

  其中,“智慧漫居”板块对应的江东村,在近两年通过“红星居”工程盘活了闲置农居房,为当地村民带来经济增收。据统计,整改后出租的精品公寓,每年可为村民创收近400万元。今年,江东村又推出“闲梦江东”农业综合体,将产业发展与田园风光深度融合,推动农业迭代升级。

  有着“围垦第一村”之称的新围村被列入“围垦听潮”板块。凭借着独特的区位优势和农业资源优势,新围村开启大面积、成规划的耕种模式,在沿钱塘江边规划形成了约1500亩的都市农业园区。

  据悉,园区内涵盖了高档花卉、特种水产、特种水果、无公害蔬菜、粮食功能区五大种植基地。目前,园区已初具规模,年产值达2000万元。

  对于“田城汇”党建联盟今后所发挥的成效,河庄街道党工委主要负责人充满了期待。他表示,今年联盟将规划一条乡村精品旅游路线,以“一村一品”“一村一景”“一村一韵”为特色,整合各村资源,串点成线,实现“吃、住、游、玩、看”一条龙。

  同时,通过校地合作,联盟将打造一个乡村振兴学院,定期开展乡村振兴培训班,以培育一批“土专家”“田秀才”和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

  河庄街道党工委主要负责人展望,联盟将充分发挥所在村党组织的牵头引领作用,整合村与村、村与企业、户与户之间的资源优势,走错位发展、特色发展之路,不断探索村民增收共富新路径,由此,实现美丽乡村向美丽经济转变。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