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和深化新时代“后陈经验”

金华市“五个一”机制打开乡村善治新局面

杨林聪、杜晓萍

2021年05月26日08:57  来源:金华新闻网
 
原标题:我市“五个一”机制打开乡村善治新局面

  今年一季度,金华市没有发生一起因村级决策不规范、监管不到位的违纪违法问题,涉村信访矛盾同比下降近六成……数据下降的背后,是“五个一”机制作用日显。

  在去年年底结束的村社组织换届中,金华市实现了“一肩挑”应挑尽挑。面对“一肩挑”带来的基层治理体系重塑性变革,金华市按照省委“阳光治理”工程部署,从换届一开始就系统谋划、系统推进选后治理工作,坚持和深化新时代“后陈经验”,研究出台“五个一”工作机制,强化“权力受约束、村务全公开、群众好监督、自我能纠偏”的源头治理理念,着力推动村社班子迅速形成规范干事、比学赶超的选后战斗力,有力助推全市“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全程指导督促落实

  选派一批驻村包村“第一书记”

  今年春季,在金华婺城区莘畈乡井下村,村民们不再为茶叶销售而犯愁,村里去年新引进的茶叶加工企业发挥了作用。

  井下村曾是个集体经济薄弱村。“路途遥远、知名度不高等原因制约着村里茶叶的销路,没有形成规模化种植,产量和价格也上不去。”井下村党支部书记张建连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了解到井下村实际情况后,婺城区农业农村局建设指导科科长卢恒星自告奋勇报名,成了村里的“第一书记”。4个多月时间里,卢恒星帮助村里整合了600多亩茶叶种植基地,并成功引进茶叶加工企业一家。

  “一肩挑”后,村级权力更集中、群众更关切,金华市在今年2月底前就全覆盖选派2851名优秀县乡机关中层骨干、退出现职领导干部,到村担任“第一书记”,当好村干部履职的指导员、协调员、监督员。

  “第一书记”的组织关系全部接转到村,重点做到“五指导五把关五必到”,即全职驻村指导“五星三强”创建、建强村级班子、建强党员队伍、规范阵地运行、发展集体经济,强化对发展党员、“三务”公开、工程建设、政策执行、“三资”管理等事项全程把关,村务联席会、主题党日、重大事项决策、“包网入户”大家访、突发事件必到。

  在“第一书记”指导推动下,全市2851个村的2万余个“五星三强”创建项目,一季度已完成9300余个,进度达47%。

  过程管理规范运行

  建立一套标准化村务决策流程

  在催生“后陈经验”的金华武义县,一本被称为“32条”的小册子已经成了258个行政村村干部的“必备”。

  大到村级重大决策、村务事项、财务事项,小到计划生育服务、印章管理流程,“村务流程32条”涵盖村级事务的方方面面,并附上严格的管理规定,是村干部履职的“实用手册”。

  前不久,武义县履坦镇叶长埠村想在村古街旁建一幢占地110平方米的房屋,对照“32条”,建房方案拿到村两委会议上讨论,因50多万元的预算造价过高,最终被否决。之后,村里从邻县买下一幢待拆迁老房子,拆建共花费20余万元。

  金华市在梳理中发现,涉及村级组织的信访,60%以上集中在对村级决策、“三资”管理的质疑。因此,在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基础上,金华市进一步扎紧制度笼子,厘清权力运行边界。

  县级层面,金华市聚焦农户建房、工程建设、印章管理等群众最关注的11个方面,设置统一规范的小微权力运行流程模板,确保村务操作标准化、权力监督可视化;乡镇层面,金华市建立村级重大事项提级管理制度,对大额资金使用、工程建设等7类事项,强化事前报备审核和全程监管评估;村级层面,推行重大事项票决制、财务联审联签制、村事早会制,让权力始终在制度框架下运行。

  在这个过程中,金华市对村级财务审批实行“熔断”机制,工程造价超过合同价10%的,一律叫停、重新审批。今年一季度,全市共提级审核1.3万个村级项目,9个项目因超预算被及时叫停。

  阳光操作全面透明

  探索一组简洁管用公开办法

  “村两委研究后决定,把你户的批基列为第一顺序,进行安置……”这是前不久,金华永康市花街镇花街村“主题党日”活动现场的一幕,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潘华强就村民关心的房屋批基等相关事宜,逐一现场答疑。

  这边有“村务月报”,那边有公开“唱账”。在浦江县杭坪镇,镇里全面推行每月公开“唱账”机制,小至一两元的水笔钱,大至几十万元的工程款,一笔笔账目从报账员口中“唱”出来,在党员干部、村民代表的集体审理下,村里的账目变得清清楚楚,村民们也听得明明白白。

  公开是最好的“防腐剂”。金华市发现,传统的“三务”公开,有的群众不愿看,有的群众看不懂,有的群众看了没地方反馈。针对这一问题,金华市“线上+线下”相结合,积极探索群众好理解、基层好操作、实践效果好的公开路径。

  在线下,金华市建立主题党日公开“唱账”制度,每月15日由村党组织书记向全体党员和村民代表清单式报账,逐笔公布上月财务收支、通报重大事项落实情况,接受党员和村民代表询问;在线上,全面推广“智慧钉办”,以数字化手段推进“三务”记实管理、实时更新,群众通过手机就可以随时随地查看每笔支出的用途和审批过程。

  “以前村民找村里盖章,第一个电话打去,书记说不在村里,第二个电话打去,书记说在外面开会,这第三个电话村民就不敢打了,心里就会掂量:要不要给书记买两条烟?”金华义乌市大陈镇红旗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陈洪棋说,群众关注度高的工程项目管理、财务审批、公章使用等村级权力都通过“智慧钉办”实现“云”办理,“既消除了群众疑惑,又树起了村干部公信,做事情比以前更顺了”!

  多方联动高效协同

  形成一个立体化监督体系

  5月25日上午,金华东阳市千祥镇胡山村召开周二例会,讨论村庄建设项目,“共享田园”监督小组也参与其中,对全村406户农户的土地流转费用进行初审。不少村民找监督小组负责人胡义东咨询:首笔土地流转费8年一次性付清,8年之后怎么办?胡义东的回答给大家吃了一颗“定心丸”——流转的土地归集体所有,8年后只要继续流转,还会有收益。

  胡山村距横店约6公里,正在打造集“田园休闲旅游和影视外景地”为一体的精品特色村,“共享田园”是重点项目之一。项目关系到胡山村每家每户,胡山村在村务监督委员会的基础上,鼓励老干部、老党员和村民代表等自主报名,从中推选出6人,组成“共享田园”监督小组。截至目前,胡山村已完成土地流转700余亩,有了监督小组当农户的“眼睛”,无一人信访或举报。

  像这样的“共享田园”监督小组,就是差异化专项监督小组的一种形式。以往村级监督,容易出现监督缺位、监督无序等情况,有时甚至出现了一些不必要的信访。为此,金华市整合力量,建立上级监督、村务监督委员会监督、群众监督为一体的协同监督体系,构建无死角、全方位的监督链。

  在此过程中,金华市强化村务监督委员会功能,由监委会成员带着懂行、有热情的党员和村民代表,以“1+N+N”方式成立差异化专项监督小组,对重点工程、重大项目、重要事项实行专门监督,让群众全程参与村务、监督村务。

  数字赋能闭环管理

  构建一套整体智治有效机制

  今年,为了加强村干部队伍建设,金华兰溪市云山街道、永昌街道分别出了一招棋:云山街道开展新老书记结对帮扶,永昌街道则开展了“四比一强”擂台赛。

  之所以走不同的“棋”,是因为“高级顾问”对两个街道作出了不同的分析。去年村社组织换届后,云山街道新当选的村党支部书记占三分之一,40岁以下的村社干部有43名,而永昌街道的村级重点工作数据更新较慢,村干部创业承诺完成较慢。于是,兰溪市委组织部以问题为导向,对症下药。

  这位“高级顾问”,名叫村干部队伍建设数字化平台。在去年村社组织换届“选情指数三色图”的基础上,金华市开发建设了该平台,把“选情”转化为“干情”,对农村党组织书记全链条管理,把整体智治理念贯穿选后治理全过程,“选育管用爱”抓好队伍建设。

  目前,数字化平台收录了全市2851个村、1.96万名干部的信息,包括任免情况、个人重大事项以及奖惩情况等,“一人一档、一村一案、一县一库”。同时,公安、信访、自然资源和规划等14个部门单位协同,打破信息壁垒,市委组织部即时掌握动态信息,像村干部作为企业法人情况、持有护照情况、受到行政处罚情况等,后台一目了然。

  通过数据分析,数字化平台为村干部画准“立体像”,直观地显示队伍建设急待解决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并动态预警违纪违法、后进基层党组织等情况,及时跟进整顿、整改和整转措施。数字化平台实现了信息数字化归集、工作实时性监管、风险动态性预警、质效全程化评价,全面掌握农村基层党建核心业务落实情况,为村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评定提供了“数智”依据。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