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呼我为

杭州钱塘区“三点半课堂”送上暖心服务

史俊杰、喻萍萍、高盈盈

2021年05月26日13:35  来源:杭州日报
 
原标题:“三点半课堂”送上暖心服务

  “三点半课堂”让家长点赞。

  作业辅导、兴趣培养……每个工作日的下午3点半,杭州钱塘区河庄街道知行社区的钱塘一品小区党群服务驿站内,“三点半课堂”按时开课。

  何谓“三点半课堂”?“三点半课堂”是河庄街道知行社区针对辖区居民需求,以钱塘一品小区党群服务驿站为教学阵地,由“知心学长”进行托管教学,为家长们解决“孩子放学后谁来带”这一现实难题的创新尝试。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当前群众最关心、最需要的是什么?随着钱塘区“民呼我为”主题活动的深入开展,河庄街道深入开展走访。作为河庄街道最年轻的社区,知行社区成立至今不足一年,“放学后孩子无人照顾”成了不少群众反映的共同烦恼。

  为此,街道、社区主动作为,联系社区党建联盟共建单位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商贸流通学院,请学院派出大学生志愿者来担任放学后的“专属教师”。

  以每周二的特色美术课为例,大学生志愿者都会早早地做好备课准备,钱塘梦公益志愿队也会安排1至2名志愿者进行现场辅助教学。前来上课的大学生志愿者小蔡表示,其中的收获是双向的,“‘三点半课堂’不仅能让我把一些知识分享给孩子们,陪伴他们成长,在这个过程中也能提高自己,积累一定的教学经验,为今后走上工作岗位打下坚实基础。”

  “有了‘三点半课堂’,不仅解决了我们家长担心的放学托管问题,孩子还有大学生哥哥姐姐帮忙辅导作业,学习效率比平时高了不少。”来接孩子回家的张女士忍不住点赞。

  “三点半课堂”是一个解决家长烦心事,为孩子成长助力的温情公益驿站,更是河庄街道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忠实践行“民呼我为”主题活动的一个缩影。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河庄街道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灵活多样地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接下来,河庄街道将持续开展走访调研,充分了解群众需求,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