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市越城区:坚持数字化改革引领 打造首位度中心城区

阮帅、马可远

2021年05月26日14:04  来源:浙江日报
 
原标题:绍兴市越城区: 坚持数字化改革引领 打造首位度中心城区

  5G工业互联网平台。越城区改革办供图

       近日,浙江省“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建设现场推进会在绍兴召开。绍兴越城区集成电路产业平台和高端生物医药产业平台两个“万亩千亿”平台,双双进入全省“万亩千亿”平台综合排名前三。

  如今,集成电路、高端生物医药两个“万亩千亿”平台持续扩容,优质企业不断入驻。而放眼整个越城区,传统制造业企业装上“智慧大脑”,生产效能大大提升;高端人才不断汇集,千年文化名城活力更加旺盛。

  近年来,越城区紧抓“体制机制改革”“城市大开发”“产业新旧动能转化”三大机遇,产业快速发展,城区能级不断提升,2020年进入“千亿俱乐部”行列。越城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数字化改革是越城区加快高质量发展的又一重大机遇,当前,我们正按照省委部署,将数字化改革贯穿到党的领导和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各方面,全力打造全市首位度中心城区。”

  邂逅“未来工厂”

  推进产业数字化

  “该项目计划于今年年底完成厂房等设施建设,明年一季度采购安装设备,二季度完成产线贯通和中试,正式开始量产。”近日,在绍兴集成电路“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绍兴集成电路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经过土地竞拍、厂房设计、工艺设计等准备工作,总投资近4亿元的美新半导体年产6亿颗MEMS磁传感器生产线及加速度传感器工艺开发实验线项目在今年一季度投入超500万元,并将于5月底正式开工建设。

  而在兴湾精准医学产业园一期项目工程现场,建筑主体结构雏形已现。该项目总投资30亿元,聚焦前沿尖端医疗技术的研发,将引进一批技术领先、前景广阔的创新型企业,打造国际领先、国内一流的精准医学全产业链孵化科技园。

  当前,作为全省首批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越城区正聚焦高精尖产业,通过积极抢抓数字化改革机遇,全面推动产业数字化,其中,集成电路产业平台和高端生物医药产业平台已成为两张项目“金名片”,并被浙江省发改委列为数字政府“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应用场景试点。

  数字化“明星”产业的发展,有助于越城区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而企业“牵手”互联网,则让“未来工厂”距离人们更近一步。

  在浙江喜临门家具股份有限公司总部的弹簧机车间内,数据中心通过5G信号派发生产指令后,产线上的弹簧机便迅速开始生产床垫弹簧。“这是绍兴市利用5G技术建立的首例服务实践工业互联网应用,也是全国家具行业的首批5G工业互联网实践企业之一。”浙江喜临门家具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高端人才赋能

  打造创新策源地

  今年3月,《关于建设绍兴滨海新区人才管理改革试验区的意见》正式发布,意味着绍兴人才试验区建设进入实质性推进阶段。绍兴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意见》的出台,标志着绍兴以高起点、开放式、超常规方式全力打造长三角人才集聚新高地、产业创新策源地和人才生态示范地,更好擦亮新时代“名士之乡”金名片,为数字化改革“护航”。

  数字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需要强大的人才作“后盾”。据了解,绍兴滨海新区人才管理改革试验区推出了“量身定制”的各类“套餐”,为人才提供暖心服务。一流人才房票补贴实行“一人一议”;人才公寓实行“码上申请、智能择房、线上缴费”;A类、B类高层次人才分别享受一级、二级医疗保健待遇;帮助安排突出贡献人才子女就学及家属就业……

  试验区提出了20条改革措施,并制定全省首个青年科学家“免评审”落户办法,目前,已征集意向创新创业海外人才超过200名,确定申报国家相关部门104人。试验区还制定了高层次人才“双聘制”认定实施办法,首批拟认定10人,为全区的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的人才支撑。

  当前,越城区聚焦人才、企业、社会多方需求,积极谋划亲才惠才智服应用场景,建立“高层次人才、高校毕业生、高技能人才”等“三高”人才全周期“一件事”服务,持续提升人才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提升“数智思维”

  构建智治新格局

  2月18日,农历新年第一个工作日,浙江省数字化改革大会召开。不久,越城区全面部署数字化改革工作,并率先举办以数字化改革为专题的综合研讨班,邀请智库专家以及国内数字化领域的一流企业代表,进行专题授课,提升领导干部的“数智思维”。

  在越城区综合信息指挥中心里,一块巨大的电子大屏幕立于正中,上面不断跳动着各式数字、图表,还能通过切换摄像头实时看到城市的“角角落落”。“安全隐患自动预警、违停车辆短信提醒、偷倒行为实时监测……在这里,全区多部门实现数据共享,社会治理越来越智能。”指挥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经过数字化迭代升级,该平台聚焦人、物、事三大社会治理要素,运用矩阵式管理方式,将成为社会治理的重要引擎。目前,16个部门的41项共计230万余条数据已全部归集到该平台,初步实现社会治理、平安建设各部门数据的统盘、统管、统用。

  绍兴古城,面积9.09平方公里,是一座没有围墙的博物馆。如今,这里装上了“智慧大脑”,古城保护利用应用场景,在地下空间数字化管理模块叠加的基础上,朝着全市数字化改革“缩影”的目标进发。古城数字化,从保护利用为主向全域全面治理功能拓展,把古城作为一个整体单元,构建覆盖保护利用、规划建设、经济发展、民生服务、社会治理等全领域的数字化应用体系,努力打造成为数字化改革的综合集成示范。

  如今,越城区正按照省委部署,围绕重大需求、多跨场景、改革任务,举办应用场景谋划比赛,公开征集“金点子”“金钥匙”,邀请专家群众群策群力,发动全区上下共同参与,努力让改革成果惠及更多群众。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