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教育落地生根

国网湖州供电公司把实事办到百姓心坎里

杨晨

2021年05月26日18:31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原标题:党史教育落地生根 国网湖州供电公司把实事办到百姓心坎里

  5月20日凌晨0时30分,湖州110千伏跨塘线路工程施工现场仍然一片忙碌,随着施工紧张有序地推进,凌晨3时15分,两条光缆、六条导线展放施工顺利完成,为跨塘输变电工程投运和湖杭铁路的通车打下了坚实基础。

  这是国网湖州供电公司扎实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地见效的一隅之景。自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国网湖州供电公司巧结合、重实干,启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实践中凝练学习教育成果,用创新、细致、高效的行动,诠释“人民电业为人民”宗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在实际工作中落地生根,把一件件实事办到百姓心坎里。

  细心保障 有温度

  “疫苗冷链系统的可靠供电事关重大,多亏了你们,供电服务又快又好。”5月13日,国网浙江电力(湖州)红船共产党员服务队到湖州南浔方舱临时接种点装表接电,南浔方舱医院电气负责人连连致谢。

  南浔方舱医院成为新冠疫苗临时接种点之一,保存疫苗,持续稳定的电力是基本保障。国网湖州供电公司主动上门收取报装资料,精心制定方案,仅用时6天就完成装表送电全流程,为新冠疫苗接种提供安全可靠的电力保障。

  脚步跟着百姓需求跑。5月20日,国网浙江电力(湖州)红船共产党员服务队成员到来到湖州三零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对果蔬大棚用电设施进行了一次专项检查维护,并按照“一机一闸一保护”原则给新投运的设备加装了漏电保护开关,又耐心细致地给产业园农技人员上了一堂安全用电知识课。

  充电桩建设是支撑新能源发展的的重要基础设施。不久前,国网湖州供电公司与相关部门签订《湖州市居民区电动汽车充电桩统建统营战略合作协议》,正式启动邵家墩等三个小区充电桩试点建设,加速居民区充电设施标准化进程。

  “党史学习教育最终的落脚点是为民办实事,全力提供优质高效的供电服务,提高居民用电满意度,是‘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内容。”国网湖州供电公司负责人介绍,按照三年提升计划,将大力推进老城区、南太湖新区等核心城区配电自动化建设工作,完成爱山、月河等9个街道共236座配电自动化站点改造及建设,基本建成“自愈式”配电网,故障停电恢复时间将缩短至15分钟以内,南太湖新区部分试点区域故障恢复时间缩短至秒级,提高居民用电满意度。

  同时,推进配网施工作业向不停电检修模式转型,计划基本取消全市各县(区)核心区域的计划检修停电,中心城区及县城核心区供电可靠性达到99.988%,湖州全口径供电可靠性达到99.980%,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提质提效 有速度

  5月22日,在位于湖州南浔经济开发区的在220千伏泰嘉变电站工程现场,90余名电力建设者正开展架线,电焊、配电箱调试等工作。

  为确保“泰嘉光电”项目按期投产送电,国网湖州供电公司主动与项目企业对接,克服工期短、土建施工叠加电气施工等困难,全力施工该项目配套工程的220千伏泰嘉变电站工程。自今年4月中旬开工以来,该公司通过整章建制、抓实过程、强化协同等手段,多措并举保障了项目的无缝承接和高效推进,首次创设土建施工和电气施工同步开展的方法开展项目施工,将原本需要90天的建设工期缩短一半,提升该区域电网灵活性,为重点项目提供坚强电能保障。

  走进湖州安吉县溪龙乡黄杜村,万亩茶山层峦叠翠,随处可见碧浪滚滚、绿意葱葱的美景。

  “白茶小镇项目的落地能够使安吉白茶区域品牌价值再上台阶,电力在项目建设中起着支撑作用。目前比计划提早三个月完成了项目施工区块线路临时迁改工作,确保扎实推进小镇项目进度。”谈起国网安吉县供电公司的服务,爱家集团白茶小镇项目总经理叶鸣岗竖起大拇指。

  在全面服务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湖州融入长三角经济一体化提供能源支撑的基础上,国网湖州供电公司加快电网建设,拨快项目推进“时间表”,推进精度精确到天。积极落实电网建设“五大工程”,全面推动“十四五”电网规划落地,全面提速建设以孝丰220千伏输变电工程为代表的一批主网工程,提升湖州电网的可靠性和灵活性,全力推进英溪220千伏扩建工程等6项重点工程建设,提升电网迎峰度夏供电能力。

  为全面优化营商环境,国网湖州供电公司还将持续加大低压客户接入配套工程建设投资,全市范围内低压用电接入标准提高至160kVA,表箱及以上工程由供电企业投资建设,进一步减轻居民和小微企业接电成本。

  创新实践 有厚度

  5月18日,湖州长兴旭日粉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收到了一笔“碳惠贷”,负责人王德芳介绍,企业“能源碳效码”显示4级,碳耗是行业平均值的1.5倍,这笔贷款将用于生产设备绿色升级,完成后预计单位产值碳排放量下降近10%。

  国网长兴县供电公司负责人介绍,当地根据“能源碳效码”碳效等级推广“碳惠贷”模式,大大促进了企业能源消费从“降价”向“降量”转变。这是国网湖州供电公司深化大数据应用,助力行业企业共享低碳发展红利的成功实践。

  利用电力大数据优势,通过数字化来提高能效。在“双碳”目标下,国网湖州供电公司积极探索解题思路,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十项举措中明确实施“碳达峰、碳中和”电力行动,创新推出“能源碳效码”,让企业能效水平一“码”了然。经过市县联合推动,截至目前,湖州3800多家规上企业的30余种用能和产值数据全部录入“能源碳效码”测评系统得以精准赋码,实现了湖州规上企业“能源碳效码”全覆盖;全市共发放能效账单1100余份,推动38家企业实施节能技改,预计全年可推动全市单位产值碳排放量下降3%以上,减排二氧化碳30万吨以上。

  电力大数据还“流动”到了乡村。今年4月,该公司创新推出全国首个农业农村现代化能源发展指数,以电力大数据为核心,通过构建数据模型,形成能源“标尺”,反应乡村振兴水平。根据指数,供电公司和政府部门不但能够直观了解乡村用电体验,还能为营商环境提升、资源有效分配提供指导方向,通过乡镇和村的横向比较,形成乡村供电能力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助力乡村振兴向纵深推进。

  让红色脚步走遍绿水青山,国网湖州供电公司重点建设8家“红船·光明驿站”,发挥“红船精神、电力传承”基层供电服务点的工作优势,开展智能办电、主动抢修、惠农助农等便民服务,此外,还将利用三年时间,在湖州市范围内高质量建成新时代电气化村120个,全面助力乡村振兴。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