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标是人人都“绿码”

台州椒江开展新时代政法战线激浊扬清式“整风”

屈扬帆

2021年05月27日09:15  来源:台州日报
 
原标题:目标是人人都“绿码”

  这是一场新时代政法战线刮骨疗毒式的自我革命,这是一次新时代政法战线激浊扬清式“整风”,这也是新时代政法战线铸魂扬威式的主题教育。

  连日来,台州椒江的政法干警们线上学习、线下夜考,学英模、敲警钟,下基层、解难题,刀刃向内、刮骨疗毒,以实际行动开展轰轰烈烈的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活动。

  制定专项学习清单用好“四个课堂”

  晚上10点,椒江区人民法院的办公大楼不少灯还亮着,民三庭庭长何利春正在办公室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应知应会”内容进行“补课”。她的办公桌上,摆放着一摞《中国共产党章程》等书籍。

  “我们法院的学习也是多种形式的,有部门、支部集中学,有个人自学,也有线上学和线下学。学习后让我们更加了解党的历史,信念也更加坚定。”何利春说。

  自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活动以来,椒江的政法系统就开启了强效学习模式。椒江区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说:“政法队伍要履行好维护国家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使命任务,必须政治过硬、本领高强,加强学习是必要的。”

  椒江充分利用集中课堂、线上课堂、党史课堂、研讨课堂这“四个课堂”,推动教育整顿真正入脑入心入行。发挥各单位理论学习中心组作用,制定专项学习清单,坚持领导带头学、第一时间及时学、启发思考深入学、督促干警认真学,引导政法干警深学细悟,筑牢政治忠诚。3月25日,政法系统170余名中层以上领导干部进行为期三天的政治轮训。4月初,椒江1300余名干警参加夜考,以考促学,有力推动了教育整顿学习入脑入心。

  椒江区委政法委开设“椒江政法”线上“学习园地”;椒江公安分局构建“党史系列云上课堂”,同步拓展“台警学习码”功能,有效破解基层一线集中学习难问题,保障了个人自学全覆盖。

  同时,用好党史课堂和研讨课堂,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教育整顿和支部主题党日等相结合,切实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依托红色资源开展“四大行动”

  4月2日,解放一江山岛烈士陵园纪念祭奠广场一片肃穆。当天,全区政法干警在这里奏唱国歌,向革命烈士敬献花篮,开展“忆忠魂·增信念”清明祭扫活动。

  为了学习教育向实处发力、向深度延展,椒江依托本地红色资源,将学习与政法队伍的实际相结合,开展了以“忆忠魂·增信念”“学英模·树精神”“敲警钟·筑防线”“比学考·提素质”四大行动。

  在“忆忠魂·增信念”行动中,椒江组织全警参观一江山岛登陆战纪念馆、台州第一个党组织纪念馆,瞻仰大陈岛垦荒精神纪念碑,开辟“新时代垦荒人”系列报道专栏,讲好革命故事,传承红色基因,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法铁军。

  深入挖掘政法系统在服务群众、承担急难险重任务中涌现出来的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通过举办英模事迹报告会、开辟宣传栏等形式,深入弘扬阮林根、杜鹃等政法英模的崇高品质,在全系统营造学习典型、崇尚典型、争当典型的良好风尚。活动开始以来,全区共选树先进典型22人。

  在“敲警钟·筑防线”行动中,召开全区警示教育大会、开展政法干警专题廉政讲座、观看专题警示教育片,900余名政法干部接受教育“洗礼”。并汇编3万余字的《政法单位违法违纪案例》,用“活教材”讲好“大道理”。

  同时开展“比学考·提素质”行动。创新实行“队伍建设健康码”制度,依托浙政钉等电子平台,以日打卡、日考勤、日学习的形式,推动干警自查自省。并结合“大学习、大培训、大演讲、大讨论”等活动,不断提升学习质效。目前,共开展各类专题学习20余场次,覆盖干警5000余人次。

  个人“亮码”教育整顿入心入行

  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椒江的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在如火如荼的学习中,也在雷厉风行的行动中。

  4月7日,一场为企业解难的涉外商事法律培训(椒江站)暨“涉外商事法律服务进企业”活动启动。活动针对当前形势下企业制度规范、外汇结算、调解仲裁选择等方面内容提出了建设性指导意见,帮助企业提高防范和化解国际经贸风险的能力。自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以来,椒江区司法局将“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企业解难题、我为基层减负担”专题实践活动作为队伍教育整顿重要内容,深化实施“三服务”2.0版,着力帮助企业破除生产经营中的痛点难点堵点,全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4月14日,椒江区人民检察院将顽瘴痼疾专项整治清单面向社会公开,接受人民群众监督。公示清单涉及贯彻落实“三个规定”不到位的问题,违规经商办企业和配偶、子女及其配偶违规从事经营活动的问题,不案不立、压案不查、有罪不究的问题,法律监督质效不高的问题等。同时,该院还推行精准查找问题的干警“健康码”,动态掌握干警思想、生活作风问题。至4月22日,该院已对22名干警亮“黄码”并向他们发放预警卡。

  “这种管理模式能更全面细致地掌握干警情况,及时作出处置预警,无形中给干警们织了一张约束网,起到震慑和警示作用,提振检察队伍的精气神。我们的目标是人人都是‘绿码’。”该院政治部副主任王红说。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