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柯城区户主大会实现村级自治迭代升级

陈蓉蓉、赖小兰

2021年05月27日11:50  来源:浙江在线
 
原标题:柯城户主大会实现村级自治迭代升级

  户主统来问、户主统来议、户主统来选、户主统来学、户主统来讲。连日来,为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充分调动村民自治的主动性、积极性,以更有力的举措、汇聚更强大的力量,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提升基层治理能力,衢州柯城区270个行政村(社)经过精心谋划、有序推进,纷纷依托乡村振兴讲堂召开村民户主大会。

  “这既是村社换届后的一次述职大会,更是一次践行新时代群众路线的落实大会。”柯城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村庄发展献一计、头雁讲党史、户主代表问政、户主对村两委干部投票测评等诸多形式新颖的环节,让广大村民真正体会当家作主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激发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

  开出了干群心连心

  日前,记者走进柯城区九华乡上铺村,苦狮线沿线占地近300的荒地上,数台挖机正在清理苗木、翻垦造田,一派热火朝天。“现在已经翻垦了200余亩,预计月底将全面完成翻垦。”村党支部书记江增林欣喜地告诉记者。

  “荒地”变“宝地”,这是去年上铺村在全面梳理村庄闲置田地基础上创新提出的小试验:把农户手里的荒地“借过来”,由村股份经济合作社进行代管、代种、代收,收获的水稻由集体和农户进行五五分成,助力集体和农户共同增收。去年第一批集体种植的95亩良田总产量达8万多斤,57户农户共分得粮食4万余斤,村集体经济增收4万多元。

  大胆的尝试成功结出了信任的果实,赢得了民心和口碑。在4月12日召开的上铺村首届户主大会上,原本持观望态度的户主代表纷纷报名参加新一批的集中耕种,并集体表决通过“稻田+”农事体验文旅项目。

  “我百分百相信政府、相信干部,今年无论如何一定要加入,不但可以赚钱,自己种的粮食吃着也放心!”现场签订协议的村民蒋丽群满怀期待。

  原本95亩的种植面积“涨”到近300亩,村里的小试验蜕变成了全区响当当的“上铺模式”———它唤醒的不仅是“沉睡的良田”,还有沉寂的干群关系和乡村腾飞的翅膀!

  融洽、紧密、互相信任……这些干群关系,也在柯城区其它村(社)中演变着。

  前不久,在柯城区航埠镇西果源村,自来水管后路面修复工程按规定公开招标,公开透明的招标程序和过程,彰显了整固提升后西果源村立规立矩的迫切需要与立行立改的坚定决心,也赢得了现场村民的一致好评。

  每天干、每天变,环境美了、百姓笑了。走在柯城区白云街道双塘岭村敞亮有序的村道上,洁净美丽的环境令人倍感舒适。户主大会召开后,村两委的干事激情激发了村民建设美好家园的信心和动力。如今的双塘岭村,不仅村干部带头干、党员示范干,群众也自发参与,纷纷主动将房前屋后打扫干净,干群合力扮美村居。“环境美了,心情也好了,干啥都起劲。”一个个新变化,增强了村民生活的幸福感,提升了村民的精气神,夯实了乡村振兴的民心。

  开出了干事新激情

  5月17日凌晨,柯城区新新街道工作群里传来一个令人振奋的消息:短短半个月时间,白沙村土地征收签约工作阶段性完成,包括土地面积251.77亩、坟墓247穴,农户195户。

  时间短,任务重,能不能按期完成?村党支部的表态铿锵有力:白沙村将以此次征地工作为契机,以“敢叫日月换新天”的气魄打一场漂亮的“后进村”整固提升攻坚战。

  “在户主大会上,我们向村民郑重承诺过,一定要把村庄建设好,这绝不是空话。”白沙村党支部书记王国伟相告。

  4月30日,张贴项目征地公告;5月6日,仅5天时间,实现项目村界确认、土地面积测绘、墓穴数量清点、苗木评估现场确实、征地农户户数和面积确认“5个100%”;5月7日,村两委干部率先集体签约;5月9日,党员及村民代表集体签约;5月16日24时,实现坟墓迁移签约率100%,项目征收土地签约率96.8%,阶段性完成征收签约工作。

  无独有偶,花园街道上下门村也开启了征迁“加速度”。由于前期工作做实做细,5月6日迁坟工作一启动,村两委就完成了207穴坟墓搬迁签约工作,签约率高达94.5%,取得“开门红”。

  村干部作风转变,村容村貌也大有改善。目前,上下门村已完成3条村道整体硬化和自来水、燃气管道的改造。农民安置点项目预计于明年建成,村里主干道西四路即将拓宽,村民出行会更加方便。村里还计划完成白沙溪以西区域村容村貌的提升工程。

  “我们希望以此为契机,好好锤炼上下门村村两委干部队伍,提高战斗力、凝聚力,实现后进村的美丽蜕变。”党支部书记包怀琼说。

  开出了振兴“加速器”

  “不用出村,在家门口就能吃上免费的饭菜,放在以前真是想都不敢想!”日前,在柯城区镇村干部的同心协力下,仅用时一周,航埠镇北二村便完成了老年食堂从无到有的突破。

  北二村位于柯城区常山港南岸,地理位置优越、文化底蕴深厚。由于往届村级组织不齐心、村庄发展规划难实施,村容村貌落后、公共设施老化。“这么多年,我们连一个像样的文化礼堂都没有,更别说其它基础设施建设了。”北二村副主任蓝应红坦言,整固提升几个月后,明显感觉到村干部合力强了,干事创业的激情也被点燃了。

  如今,拥有20个摊位、7间店面、占地600余平米的农贸市场即将投入使用,不仅解决村民日常买菜购物等实际问题,预计每年还能为村集体增加5万元以上收入。居家养老照料中心征地基本完成,文化礼堂、常山港观光旅游码头、主村道白改黑等项目正加速推进中,幼儿园、物流仓储等项目也已提上议程。

  “有了村民的理解和支持,我们工作更有底气了,乡村振兴的宏伟蓝图里一定有北二村的身影。”村支部书记蓝国芳直言。

  柯城区沟溪乡碗窑村有着丰富的瓷矿土资源,制碗烧瓷的历史可以追溯到明朝万历年间。近年来,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持续推进,碗窑村重新拾起土碗这份产业,召集手工艺人,寻求热爱土碗的乡贤支持。

  “陶瓷文化是我们碗窑发展的根本,必须要大力挖掘、借势发展。”碗窑村副书记罗斌对村庄振兴有着自己的思考,“单打独斗推销乡村文化产品是行不通的,势必得抓住打造乡村未来社区的契机,与余东农民画融合发展,形成独特、让人留得下来的文旅产品。”

  为此,碗窑村一方面加紧制定了攻坚40天计划,整治房前屋后卫生死角,做起了美丽庭院。另一方面,精准聚焦制陶产业复兴,加班加点全速推进龙窑恢复项目,全力筹备碗窑村首届龙窑开窑仪式。“我们要用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让村民真正看到村两委改变的决心,让碗窑有一个更好的明天。”罗斌说。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