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湖州开展“破五多”专项攻坚行动

2021年05月27日16:40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浙江湖州开展“破五多”专项攻坚行动

  针对投诉多、纠纷多、风险多、舆论多、事故多“五多”问题,近日,浙江省湖州市市场监管局召开“破五多”专项攻坚行动动员大会,力破市场监管领域的难点、痛点,落实为群众办实事具体实践举措,及时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

  据该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专项行动第一批十大方面的问题以任务书的形式进行了交办,重点聚焦保健食品投诉举报,网络销售药品不规范,医疗美容、教育培训、房地产等领域虚假违法广告、电梯故障等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针对性地制定破难对策,做到一事一议、一问一策。

  此外,该市市场监管系统还将推动建立“行政监管+社会监督”相结合的多元投诉调解中心,切实提高消费投诉处理效率和满意度。针对网络餐饮安全、食用农产品农残超标、保健食品虚假宣传、网络销售、特种设备安全等方面存在的风险,搭建完善市场监管综合治理风险防控平台。聚焦食品、药品、产品质量等安全领域,建立风险隐患定期排查和主体责任落实制度。

  值得一提的是,数字化监管平台将在“破五多”专项攻坚行动中发挥重要作用。该局打造一个“破五多”综合治理平台,开发投诉调处、纠纷化解、风险管控、舆情监测、事故防控五大模块,建立问题收集、分析研判、交办确认、闭环处置、评价考核五大机制,实现问题可视、进度可查、实效可比、责任可究。通过对大数据的归集运用,实现“五多”问题一仓归集、一屏掌控、一键交办、一链跟踪。

  今年以来,该市市场监管局以民生为指向,在破难提效上发力。截至5月底,已妥善处理群众投诉举报7977件,按时办结率100%;化解消费纠纷1057起,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65万元;检查保健食品经营单位2035家次,发现各类问题145个,提出整改举措145条,全部责令整改到位;检查特种设备单位3515家,检查设备6900台(套),发现一般隐患887项,发出安全监察指令书474份,立案74起;查处危害群众健康、损害群众利益的案件2496件,移送公安18件。此次开展“破五多”专项攻坚行动,是深入推进数字化改革、激发市场监管机制创新、持续提升市场监管效能、提高群众满意度的又一项有力举措。(肖翔、徐斌姬、陈必敏)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