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湖南岸构筑“生态长城”

2021年05月28日09:07  来源:湖州日报
 
原标题:太湖南岸构筑“生态长城”

  在湖州吴兴区织里镇汤溇村太湖入湖口,沿岸的芦苇带目前长势喜人,呈现出一派宜人风光。“本周,我们启动了新一轮太湖湖岸线补种芦苇工作,预计新补种长度为5.3公里。”吴兴区水利局告诉记者,为保护太湖水质,2019年起,按照全市统一部署,该区坚持每年在太湖湖岸线补种芦苇。

  芦苇一直是太湖水质的净化器、防洪消浪的挡风墙和湖内蓝藻的消化地。“通过芦苇根部的过滤、吸附、分解、离子交换等方式,可去除水中有害物质,净化湖水环境。”太湖芦苇补种工程(湖州段)工程师王照国介绍,除了可以有效防止洪水对河岸、堤防的侵蚀,芦苇还能消化湖内过度富营养化现象。

  近期,吴兴区治水办工作人员在水面巡查时多次发现,太湖岸边出现了野鸭、鸳鸯、青蛙、水蛇等多种野生动物,栖息在一片片芦苇丛中。“通过芦苇补植,我们初步实现了太湖水质提升,目前吴兴监测点监测到的太湖水水质长期稳定在Ⅲ类及以上。”区治水办介绍。(李则名)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