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钱塘区:春潮涌动 绘就乡村振兴新图景

史俊杰、陶晓兵、徐元芳

2021年05月28日16:23  来源:杭州日报
 
原标题:春潮涌动 绘就乡村振兴新图景

  收割机开足马力、运麦车络绎不绝,5月底,一幅热闹的盛夏景象正在杭州钱塘区的田间地头上演。作为区内的承包大户之一,杭州万青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蔡康锋这几天忙得热火朝天。“请了5个人、安排了3台收割机不间断收割小麦,今年的收成应该不会差。”

  沉甸甸的收获,离不开曾经洒下的汗水——去年冬种期间,钱塘区共有1.02万余亩抛荒土地种植上了小麦、油菜等粮油作物。截至目前,钱塘区已种植小麦2.76万亩,同比大幅增长163%。

  绿色是希望的颜色,亦是乡村振兴的底色。近年来,钱塘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不断提高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水平,走出了一条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农村环境优化、农民富裕增收的新时代乡村振兴道路。

  还粮于地+人才战略,为产业兴旺“扎牢地基”

  耕地是最宝贵的农业资源,也是最重要的生产要素。之于钱塘区,保护耕地更有其历史意义——钱塘人脚下的热土得自于“战天斗地”的围垦奇迹,每一寸发展用地都包含了几代人的辛酸苦累,来之不易。

  然而,伴随城市化的快速推进及生产效益低下等原因,不少耕地都出现“撂荒”现象,造成资源浪费。从去年开始,钱塘区围绕“种满园、连成片、点漂亮、理干净、景观美、效益高”的要求展开抛荒地集中整治,巩固提升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同时全面提升田园环境。

  如何盘活“撂荒”耕地?一套精准施策、奏效有力的整治“组合拳”方案派上了大用场。

  比如,对于面积较大的抛荒地,通过招投标,委托种粮大户和农业主体打造千亩粮仓;对农户弃农经商、外出务工等原因造成的零星荒地,村委会引导土地使用权合法流转,让有耕种能力的农户或经营主体发挥作用;对于短期批而未用的建设地块,则视情对土地进行平整……

  “拳拳”到肉,招招见效。

  在新湾街道,仅对宏新、创新、建华三村因拆迁形成的1000余亩零散抛荒地实施集中流转,就增加了70余万斤的粮油产量,成功实现抛荒地向“藏粮地”的美丽蝶变。去年,钱塘区实现粮食播种面积8.9万亩,同比增长7.1%;粮食总产量接近2.9万吨,同比增长18.6%。

  “田园牧歌”蓝图徐成,“金山银山”如何成就?乡村呼唤人才,人才成就乡村。为进一步加快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钱塘区着力培养一批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有技术、善经营、会管理、能带动的乡村产业发展带头人,为乡村振兴提供有力支撑。

  杭州力劲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应继锋就是其中之一。作为生物技术开发领域的国际前沿科学家和国内知名先驱,应继锋团队研究出的水稻品种,乳铁蛋白含量高达稻米总重量的1.5%,这意味着一亩乳铁蛋白水稻便可生产约2000升人乳中的乳铁蛋白。在应继锋看来,“乳铁蛋白稻”不仅能够提高水稻农民的收入,还能提高农产品附加值,争取让农民达到每亩营收1000美元的目标。“人是乡村振兴的第一资源,无论是产业兴旺,还是生态宜居都需要人的参与。希望能以自己的绵薄之力,为国家乡村振兴做更大的贡献。”应继锋说。

  地尽其用,人尽其才。据统计,钱塘区目前有涉及农业C级人才1名、D级人才2名、E级人才4名,市政府特殊津贴农村实用人才1名,杭州市乡村产业技能大师5名,杭州市乡村产业技能大师工作室2个。

  美美与共+各美其美,让美丽乡村“内外兼修”

  乡村因美而富,也因美而兴。钱塘区共有59个行政村,美丽乡村是实现乡村振兴、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切实提高村民幸福指数的重要途径。

  将农村打造成“钱塘区最诗意的宜居之地”——围绕这个共同目标,钱塘区持续深化“千万工程”,全面实施围墙美化、村道拓宽、景观提升、党建入村等176个村级建设项目,同时大力推进垃圾分类、污水治理、公厕建设村庄“三大革命”,实现垃圾分类处理覆盖率100%、生活垃圾集中收运率100%;建设污水处理终端208个,实现污水日处理量7600吨;建设农村公厕148座。整治环境“脏、乱、差”2705处,拆除重点区域及沿路沿线违法建筑4.1万平方米,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彰显“一路一景、一村一景”独特风貌。

  同时,钱塘区已拟定《钱塘区高质量开展“围垦风光大美钱塘”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1年-2023年)》,将以“全方位提升、全域化推进、全景化打造、全资源整合、全社会参与”为工作方向,全面实施美丽乡村、美丽经济、美丽人文的“三美”乡村建设,打造美丽钱塘,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

  美美与共亦求各美其美。

  水田乡间、城乡互融,义蓬的田野一片绿意盎然,却也各具特色,“一村一品”。火星村集体流转土地700亩,建设“田园型社区”,田成方、路成行、渠成网;春光村430余亩美丽田园,主打建设农业教育实践基地;河庄街道围中村通过盘活土地资源,打造了一处“五米田园”,进一步推进农旅融合……

  近日,一纸《政银共建乡村振兴协议书》,又把钱塘区的乡村振兴工作推向新高潮。活动现场,钱塘区农水中心和萧山农商银行签订了政银共建乡村振兴协议书,对2020年复评信用街道和信用示范村进行了授牌。同时,萧山农商银行承诺在“十四五”期间,按照每村每年不低于8万元的捐赠标准,累计捐赠专项资金不低于9000万元,用于钱塘区美丽乡村建设、壮大集体经济和巩固消薄成果等工作。

  展望未来,钱塘区将继续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深入推进乡村振兴,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科技创新、制度创新、模式创新和数字赋能为动力,全面实施现代农业强基、美丽乡村建设、乡村产业提质等“六大行动”,全力打造现代田园城市新样板,在“重要窗口”建设中展现“三农”“头雁风采”。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