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桐庐县中小学思政课迎来新的“打开方式”

周敏

2021年05月28日16:51  来源:浙江在线
 
原标题:桐庐县中小学思政课迎来新的“打开方式”

  怎么增强思政课的吸引力?学生喜欢的思政课是怎样的?如何引导学生主动学习、深入思考?5月28日,全国中小学思政课教学改革研讨会暨桐庐县中小学思政魅力星教师教学专场展示活动在浙江省桐庐县举行。来自上海、江苏、福建等10余个省、市的思政教育方面专家学者、学科教研员、思政课教师代表230余人应邀来参加此次活动,为桐庐县中小学思政课迎来新的“打开方式”出谋划策。

微信图片_20210528131427.jpg

  活动上,思政教育专家们从全面加强和改进中小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以立德树人为中心构建全社会参与的“大思政格局”,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充分交流思想心得,碰撞思政改革新火花。活动现场举行了桐庐县中小学思政魅力星教师大比武一等奖颁奖仪式,几位国内知名的思政教育专家、世界冠军、全国人大代表受聘成为桐庐思政专家顾问团成员,党校、法院、卫健等单位联合组成了部门协作团,热心于社会公益、思政教育的家长们则高兴地接过了家长帮帮团的荣誉证书。现场还发布了《桐庐魅力思政“九新体系”》,为思政课改革工作提供了桐庐的探索和实践。

微信图片_20210528131430.jpg

  今年春季开学以来,桐庐县中小学校以《我们的思政课:学百年党史、做时代新人》活动为载体,一边组织教师重新学习领悟党史,开展全县中小学思政魅力星教师课堂教学大比武活动,锤炼思政教师队伍;一边想方设法通过各种形式把党史教育融入日常教学活动中,以青少年喜闻乐见的方式帮助他们学好、学懂党史。

  这是桐庐县中小学推进思政课创新的一个缩影。

  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最根本的是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与其他课程相比,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桐庐县突出思政课改革“为什么改”“改什么”“怎么改”,不断丰富思政课程的内容、形式和体系,围绕自然生命、社会生命、精神生命等教育维度,探索新时代下思政教育“社会带动课堂”“师生良性互动”的“大思政”育人改革之路,涌现出了“童眼看小康”“尚美思政”“三分钟时政播报”“行走思政多彩课堂”等一批富有桐庐特色的“思政好项目”。桐庐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城市规划展示馆及一批美丽乡村作为全县思政教育实践基地,精心设置情境、渗透社会热点,定期开展“君山思政新课堂”,让中小学思政课既有趣味又有“桐庐味”。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原创推荐